人民网
人民网

安徽阜南:从“高产穷县”到“全国样板”的逆袭

周坤
2021年12月01日08:58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近日,皖西北(阜南)粮食产业园被授予全国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全国共有70家单位入选,其中安徽省4家。

  从去年开始规划建设的皖西北(阜南)粮食产业园,坐落于安徽省阜阳市阜南县城西郊,计划投资50亿元,其中基础设施投资7.4亿元。园区建成后预计产值达200亿元,实现年利税20亿元,可带动当地群众就业约3500人……一串串数字,展现出一个产粮食大县培育树立优质粮食工程“阜南样板”的信心和成效。

俯瞰阜南沃野千里。人民网 王晓飞摄

  过去的阜南县“人均一亩三分地、户均不过十亩田”。农业一直沿袭传统种植习惯,小麦品种杂乱多达百余种,与市场需求脱节。尽管当地粮食连年丰收,但是丰产不增收。“高产穷县”的原因,主要还是小麦品种杂乱,品质上不去,粮食企业难加工,当地粮价始终处于“价格洼地”。

  靠种粮食,真的就富不起来吗?

  为了让粮食卖上好价钱,阜南县决心将“两只手”合力的着力点放在了打造龙头企业,推动粮食产业集聚发展,打造优质粮食工程的“阜南样板”。

  什么是“阜南样板”?

  阜南县委书记、县长李云川总结到,就是在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的定点帮扶下,阜南县引进中粮、中化、中裕等龙头企业,构建起了优质小麦“产购储加销”全产业链经营模式,促进“五优联动”“三链协同”,推动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促进乡村振兴。

  这简单的一段话背后,是阜南县用三年多的时间,在持续增加优质粮食供给中,一步步探索出来的经验。

在麦田作业的智慧农机。人民网 王晓飞摄

  2017年,在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科学研究院帮助下,经过资源禀赋的分析,阜南人发现这里特别适合种植弱筋小麦,于是从原来一百多个品种中,优选出六个品种进行示范带动推动。

  所以从2018年开始,阜南县示范种植了1.5万亩,取得了良好的效果;2019年,阜南扩展到30万亩,分布全县26个乡镇,参与农户近20万人;2020年持续稳定在35万亩左右,并且重点引进、培育粮食加工企业,延伸粮食产业链、提升附加值……

  三年筑基,阜南实现从“示范种植”到“规模化种植”,再到“就地加工转化”的蜕变。不仅种植成本降低了60元左右,亩均增收200多元,更重要的是增强粮食产业稳定性和可持续性。

  现在阜南正在规划建设的皖西北粮食产业园,集粮食仓储、精深加工、物流配送、检验检测、科技研发等功能于一体,为延伸和做强后端产业链提供有力支撑,有望成为带动阜南、辐射周边的百亿级特色产业集聚区。

在农田工作的植保机。人民网 王晓飞摄

  如今,粮油这个古老的产业,在阜南大地上,正演绎着一个个点粮成“金”的精彩故事。2020年,阜南全县推广优质粮食120万亩,粮食总产90万吨,实现12年连丰,每亩增收100元,实现农民增收1.2亿元。 全县发展粮食加工企业18家 ,粮食加工业产值突破16亿元,实现了“高产穷县”的逆袭。

  莫道农家无宝玉,沃野千里皆是金。如今的阜南大地,一个个种粮大户争先恐后,一家家优秀粮食企业竞相涌现,一张张农民的笑脸写满幸福,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正在变为现实。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