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湖州德清数字化赋能“智慧港航”

沈晓颜、章琪
2021年12月06日08:22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本以为还要特地赶回老家去办证,没想到在德清就能异地办理,真的太方便了!”日前,安徽籍船员穆女士在湖州德清港航管理中心政务大厅成功办理了内河船员适任证书到期换证,成为湖州市首单内河船员适任证书异地换证服务。

  一直以来,内河船员适任证书换证需要返回户籍所在地办理,但船户常年在外跑船,来往办理耗时耗力。自德清县异地换证的政策出台后,有效解决了这一难题。当天,办证窗口工作人员帮助穆女士在浙江政务服务网完成网上申请、审核、办证等一系列环节,不到1个小时时间,船户就收到了换证受理成功的短信。

  顺应数字化发展新趋势、新需求,德清县不断推动“数字港航”向“智慧港航”升级。截至目前,德清办理数字港航服务事项达2483项,改革后政务服务事项可网办率达100%。

  数字改革不仅实现了港航的快速发展,也成为推动传统产业升级改造的重要引擎。依托“AIS”、北斗系统、大数据等技术设备,港口码头的管理插上了科技的翅膀。在数字港航平台上,德清各个码头运行情况汇聚成“一张图”,辖区内船舶运行动态、运行轨迹……一图即可感知。

  “通过全县码头数字化终端接入,管理人员可在屏幕前查看港区码头的生产作业、船舶进出及人员动向。尤其在疫情期间,极大地提高了船舶监管水平、风险预控和应急处置能力。”德清县港航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目前,德清县87座码头完成“长江干线船舶水污染物联合监管与服务信息系统”(简称“船E行”)全覆盖,依托数字化治理新模式,实现港口码头船舶垃圾和生活污水上岸、转运、处置闭环。

  在浙江德清升华临杭物流有限公司的港口码头,船来船往,作业繁忙。船户王师傅一上岸就熟练地用“船E行”扫描污水收集装置上的二维码,点击投放,0.3立方米的生活污水便快速排入岸上的污水处理池,整个操作过程耗时仅几分钟。

  据悉,“船E行”是德清打造绿色港口码头的有效探索,通过“先交付,后作业”扫码投放的垃圾上岸模式,可实现四分类固废垃圾和生活污水转运、处置流程网上全闭环。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