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小秸秆撬动大产业 安徽阜阳秸秆综合利用率超95%

汪瑞华
2021年12月06日08:57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12月3日,2021安徽秸秆暨畜禽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产业博览会相约而至。

  作为农业大省中的农业大市,阜阳的小麦、玉米等农作物秸秆数量庞大,近年来年均秸秆收集量约700万吨,综合利用率达95%以上。

  近几年来,通过不断拓展秸秆利用渠道,搭建秸秆综合利用产业体系,阜阳市吹响了秸秆综合利用的“集秸号”,让秸秆从垃圾变成资源,既减少了环境污染,又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赢。

  今年的博览会,阜阳市展馆面积500平方米,以金黄色和蓝色为主基调,绿色加以辅助,诠释了阜阳农业发展“生态循环、绿色发展”的理念。整个展馆共有15家企业、80个单品集中展出。

阜阳展馆里,共有15家企业、80个单品集中展出。人民网 汪瑞华摄

  “和去年的博览会相比,今年我们展出的产品种类更加丰富了。”来自阜阳宏桥秸秆科技有限公司的张中成告诉记者。

  阜阳宏桥秸秆科技是一家专门从事秸秆综合利用研究以及生产工艺研发的科技创新企业,公司年利用秸秆量在6万吨左右,秸秆产品多达十余项。

  “在前不久的上海进博会,我们现场签订了大几百万的订单,全部都是以秸秆为原材料的产品。”展会现场,张中成开门见山,把进博会的成果向前来围观的客商娓娓道来。

  为了参加此次秸秆博览会,张中成没少做准备,特地带来了秸秆板材、秸秆建材和秸秆物流托盘三款主打产品。

  在过去,农业秸秆一直是困扰农业发展的难题,如今在张中成这里,却成了循环产业的制胜法宝。

  “利用秸秆作为原材料,既有塑料的韧性,又有木材的可降解性,生产出来的板材和建材,还具有耐高温和防潮湿等特点。”说起自家的产品的优点,张中成是毫不吝啬。

  从包装彩印行业起家的张中成,之所以“改道”至秸秆行业,不仅是因为原材料的成本较低,关键是生产出的产品以草代木,有机、环保、生态、健康。

  在过去,为防止秸秆露天焚烧造成污染,阜阳市出台了秸秆禁烧规定。加上家养畜禽所需饲料减少,躺在田间的秸秆成为农民的“心病”。

  近几年来,从烧到不烧、从认知到利用,继而到创新,小小的秸秆正在各个领域发挥它的“洪荒之力”。

以秸秆为基料种植出的竹荪产品。人民网 汪瑞华摄

  在阜阳,有的秸秆还了田,有的秸秆卖了钱。在秸秆能源化、肥料化、原料化等利用方面,许多新业态正在蓬勃兴起。

  同在阜阳展馆内,来自临泉县的贡康有机农业也不逊色。展台上,各式包装的红托竹荪,吸引了不少市民群众前来问询。

  “和过去不同,现在种植竹荪,主要的原材料就是秸秆。”贡康有机农业负责人冯永见介绍道,不仅可以作为基料,还能作为大棚里的覆盖草,一年种植下来,可消纳秸秆1500多吨。

  在冯永见看来,秸秆最好的利用方式就是种植菌类,一方面是因为加工简单,再之就是下地后能够自然转化,一茬竹荪收上来之后,地里的料渣可以直接还田,成为有机肥。

  不论是秸秆板材、还是以秸秆为原材料种出来的竹荪,一根秸秆到底能走多远,很多人在阜阳展馆上找到了答案,也刷新了对“草根产业”的认知。

  其实,这只是阜阳市秸秆综合利用的冰山一角。

  2020年,阜阳农作物秸秆理论资源量795.52万吨,实际可收集量约660.80万吨,综合利用量628.21万吨,占可收集秸秆的95.1%,秸秆总体利用保持较高水平。

  小秸秆,不单单是巧变身,还是大变样。

  数据统计,在秸秆产业化利用水平大幅提升,阜阳市农作物秸秆产业化利用量达400万吨,占利用总量的60%以上;能源化和原料化利用量达221万吨,占总利用量的35.3%。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