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五大品类垃圾全部得到综合治理

金华“五废共治”夯实“无废城市”基础

刘小刚、钱旭升
2021年11月28日10:15 | 来源:金华日报
小字号

  金华市先行先试工业固废“一件事”多跨场景应用和金华兰溪深挖城市矿山打造吃干榨尽型“无废工厂”样板作为浙江10大典型案例中的两个案例亮相,金华永康市舟山镇端岩村作为浙江6个“无废城市细胞”代表之一被授牌……11月24日,在浙江义乌召开的全省全域“无废城市”建设工作现场会上,金华“无废城市”建设成果赚足眼球。

  据了解,“无废城市”并非杜绝垃圾产生,而是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为引领,通过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推进固体废物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最大限度减少填埋量,将固体废物环境影响降至最低的城市发展模式。

  2020年,金华开始创建“无废城市”,将全市范围内的垃圾品类划分为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工业固体废物、农业废弃物、医疗废物五大类,并要求对全品类垃圾全流程分类管控,应减尽减、应分尽分、应收尽收、应处尽处、应用尽用、应纳尽纳。同时,建立垃圾综合治理常态长效机制,科学布局垃圾治理项目,实现垃圾处置数字化、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金华计划到2022年底全域实现“无废城市”创建。

  开展“无废城市”创建以来,金华着力推进“五废共治”,通过源头减量、规范运输、提升综合利用能力、加快处置设施建设等措施,打造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工业固废、农业废弃物、医疗废物等五大品类垃圾分类闭环。相关统计数据显示,目前,金华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实现全覆盖,资源化利用率100%;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率81.36%;危险废物处置利用率达96.67%,工业固废利用处置率99.57%;废旧农膜回收利用率94.6%,病死猪无害化处置率100%;医疗废物收集处置体系覆盖率100%。

  今年初以来,金华推进无废载体建设,金华东阳的铝灰无害化资源利用技术、金华兰溪的有机废弃物制氢减污降碳集成技术入选浙江“无废城市”建设首批先进技术名单;培育了具有金华特色的无废工厂、无废学校、无废乡村、无废景区等一批“无废细胞”,无废理念贯穿生产生活更多领域。

  “无废城市”建设交出高分答卷。截至目前,金华已连续3年获浙江生活垃圾分类优秀市称号,清废攻坚战连续2年获浙江考核第一,正向全域“无废城市”目标迈近。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