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创成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市

2021年01月21日08:23  来源:湖州日报
 

  浙江省农业农村厅近日公布了2020年度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创建认定结果,湖州被认定为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市,实现了农业绿色发展市域全覆盖。

  自2018年创建工作开展以来,湖州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样板地、模范生为目标,重点推进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经营机制三大调整和养殖业污染、农业投入品、田园环境三大治理。同时,湖州发展一批绿色新业态,覆盖一批绿色集成技术和发展模式,完善一套绿色发展的制度体系和长效机制,全面实现产业、资源、产品、乡村、制度和增收“六大绿色”目标。全市加快发展了特种水产、蔬菜、茶叶和水果四大优势产业,稳定提升粮油、蚕桑两大传统产业,优化花卉、竹笋、畜牧三大特色产业,大力推进现代种养、乡村商贸流通、乡村休闲旅游等乡村产业发展,基本形成“一村一景、一村一品、一村一韵”的发展格局,全市农业绿色发展成效显著。

  据统计,目前全市粮食综合生产能力达到116万吨,建成农业绿色发展示范区113个、美丽牧场103个,主要农产品中“绿色优质农产品”占比达到56%,培育农业类浙江名牌产品26个,其中“安吉白茶”作为全国十大区域公共品牌价值达到41.64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全市化肥、农药用量持续降低,主要作物肥药利用率为40%以上,化肥农药已连续六年实现零增长。规模化养殖污染防治有序推进,以农村能源和有机肥为主要方向的资源化利用产业日益壮大,规模化畜禽养殖场粪污综合利用率为95.45%。秸秆农用为主、多元发展的利用格局基本形成,农膜回收体系和制约化能力不断加强。

  接下来,湖州将以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市为新起点,按照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深化美丽浙江建设的总体部署要求,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之路,进一步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为湖州建设“重要窗口”示范样本贡献“三农”力量。(王一堡)

(责编:金忠耀、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