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瓯江山水诗路建设再添助力

浙江大窑龙泉窑遗址入选国家专项规划

叶萍、黄睿
2021年12月08日17:33 | 来源:szb.lqnews.com.cn
小字号

  近日,国家文物局印发《大遗址保护利用“十四五”专项规划》,包括大窑龙泉窑遗址在内的浙江省8处遗址及1处跨省大遗址成功入选。

  大遗址是实证中国百万年人类史、一万年文化史、五千多年文明史的核心文物资源。龙泉窑是中国陶瓷史上沿续历史最长、窑场最多、分布最广、产量最大、最具代表性的青瓷窑体系。大窑龙泉窑遗址,主要分布于丽水市龙泉、庆元一带,作为龙泉窑的核心产区,在中国陶瓷史甚至世界陶瓷史上都具有重要地位。

  《规划》提出,到2025年,大遗址保护利用总体格局基本成型。文物本体和周边环境总体安全。大遗址考古研究、保护管理、展示利用、教育休闲、传承创新、传播交流等方面取得重要成果,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示范案例。中国特色大遗址保护利用理论制度体系更加健全。在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的重要作用更加彰显。

  《规划》中大窑龙泉窑遗址列入国家遗产线路中的“海上丝绸之路”,彰显了大窑龙泉窑遗址在“海上丝绸之路”举足轻重的地位,也为龙泉市推动瓯江山水诗路建设提供助力。借助大窑龙泉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这张“国字号”金名片,“海丝”申遗八大项目已于2019年全部完工。目前正在建设大窑—金村通景道路,并谋划推进大窑龙泉遗址博物馆,为瓯江山水诗路再添“耀眼明珠”。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