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原创

“万年浙江与中华文明”学术座谈会举行

专家指出:上山文化遗址群申遗具有重大意义

方彭依梦
2021年11月22日21:52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2021年是中国考古学诞生100周年,也是纪念上山文化命名15周年,世界目光再次聚焦上山文化。11月21日,“稻·源·启明——浙江上山文化考古特展”暨“万年浙江与中华文明”学术座谈会在国家博物馆举行。国内外考古大咖汇聚国博,共睹“万年上山”之魅力,共享“稻源启明”之灿烂。

在此次“万年浙江与中华文明”学术座谈会上,国内外考古学者围绕上山文化的历史价值、时代价值及其在中华文明史和人类文明史中的地位分别发言,并就上山文化的保护、宣传、运用等工作展开讨论。

“万年浙江与中华文明”学术座谈会现场。人民网 叶宾得摄

座谈中,“上山文化遗址群申遗”的话题引发众多专家学者讨论热议。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总规划师、研究员陈同滨作“关于《上山文化遗址群》申遗的考虑”学术演讲,主要介绍上山文化申遗的初步设想,探讨上山文化作为世界文化遗产的价值以及上山文化遗址群保护与展示的思考。“上山文化遗址群申遗具有重大意义。”陈同滨介绍,上山文化遗址群属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考古学的标志性成果,是继良渚古城遗址之后,可直接提升中华民族文化自信的又一重大文化遗产,揭示了钱塘江等流域的文明发展对东亚地区文明进程的贡献,填补了世界遗产中稻作起源的类型空白。

“农业遗产主要表现在两个名单里,最主要的是《世界遗产名录》,粮农组织还有一个《全球重要遗产》。我们经过对《世界遗产名录》的初步检索,发现有16处属于农业范畴的遗址分布在世界几个大的地区,具体名单和相关内容都查了一遍,结果发现,这里面没有专门关注农业起源的说法。”陈同滨说,“粮农组织到目前为止提出来的名单,从2005年开始建立,23个国家有62个项目进入名单,覆盖的是各种农业系统。这份名单更关注的是农业的生态系统,而不是起源研究,所以在这里也没有特殊强调起源的问题。我们又专门查了一下和人工栽培历史相关的遗产,大概有10处,主要是从生物多样性角度来认定它的价值,而不是在于它是不是最早的起源。其中,中国有两个材料提到了农业起源,一个是江西万年稻作文化系统,一个是内蒙古的敖汉旱作农业。但这个名单是粮农组织的,不属于世界遗产。”

陈同滨在学术座谈会上发言。人民网 叶宾得摄

会上,陈同滨强调,要针对上山文化遗址群进行对比分析。“现在上山文化遗址已经有20处了,我今年春天跑了18个点,基本上选了6个点列为首批考虑的系列遗产的选点,但这些点各自也都还有需要深化的考古研究,在对比分析上我们也还有一些工作要做。上山和中国其他的万年遗址比较,怎么来说明你是最具有代表性的;和东亚、和南亚的同类遗址比较,可能在时间上也要有一个对比分析;和世界农业起源遗产比较,已经有了一些初步的材料,当然不排除更进一步的对比。同时,还要将上山文化遗址群与整个世界的稻作农业遗产相比较,按照世界遗产的价值分析路数去研究上山文化遗址群的地位。”

在OUV(突出普遍价值)声明上,陈同滨表示,上山文化遗址群可见证“农业起源”中的“稻作起源”这一中国对世界人类文明的重大贡献,符合申遗标准(iii)见证价值。“农业起源中的稻作起源,这是相当大的突破国界与民族的贡献。”陈同滨说。同时她认为,上山文化遗址群也是人类文明进程中的“新石器革命”典范,符合申遗标准(iv)典范价值。此外,就上山文化遗址群的真实性与完整性,陈同滨提出相关建议:“关于真实性,应该说没有问题,下一步做遗址公园设计的时候一定要贯彻不造假,越是原始的东西越不能做更多的假动作,这个一定要把握住。关于完整性,这是一个大问题,如果我们的遗产要满足完整性要求的话,它的几个基本要素——磨制石器、陶器、栽培稻、定居聚落、巫术信仰等,在上山文化遗址群中都要有一个比较系统和充分的表现。”她表示,遗址与环境的完整性还有待考古工作的推进,同时还需通过出台专项法规、制定文保规划与管理规划、成立保护管理机构等措施,进一步加强上山文化遗址群的保护管理保障工作。

针对上山文化遗址群申遗的意义及相关工作进展,在接受采访时,陈同滨补充道:“通过考古工作,我们可以论述在上山文化时期,稻子是如何从野生的逐渐被驯化、栽培成人工的,这个过程的内容目前已经比较充分了,但是对遗址本身的研究还需要进一步深化。这其中包含不同的要素,例如在栽培稻作这方面,至今还没有找到水稻田,也就是物证。栽培的地点希望能够通过下一步的考古工作找出来,为上山文化稻作农业提供更完整的证据链。”陈同滨表示,这些问题值得进一步思考、探索。现在的考古进程还缺一点东西,但是她相信作为新石器革命典型的范式,上山文化遗址群在申遗过程中还是有一定支撑的。

据悉,上山文化工作得到了浙江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实施方案(2021—2025年)》和《中共浙江省委关于加快新时代文化浙江工程的意见》中已明确提出要“推进上山文化申遗”。同时,上山文化工作已列入浙江省旅游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浙江省文物博物馆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

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座谈会上,专家学者就“上山文化遗址群申遗”的研讨、论证,为下一步的相关考古工作提供了扎实的基础和新的思路,各位专家学者的专业精神也为上山文化遗址群申遗工作的有效推进贡献了智慧力量。

(责编:方彭依梦、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