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第四届“最美浙江人·最美科技人”揭晓 10人当选

2021年12月09日23:19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最美科技人”理论宣讲团成立。浙江省科技厅供图

人民网杭州12月9日电 (张帆)今晚,由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浙江省科技厅联合指导开展的第四届“最美浙江人·最美科技人”发布仪式在杭州举行。本届“最美科技人”评选活动自今年4月启动以来,经广泛发动、公开征集、资格审查,投票产生10位获奖者。

发布仪式以“践行初心使命·矢志自立自强”为主题,现场播放展示了10位“最美浙江人·最美科技人”先进事迹的视频短片。用数年坚守成功研制国内首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复合盾构样机的“科技报国者”杨华勇,973计划“纳米分辨快速光学成像机理与技术的基础研究”首席科学家刘旭,将全球各海域获取的海洋科考数据与创新成果应用于基础研究和国家战略需求的丁巍伟,使杂交稻无融合生殖从“0”到“1”实现关键突破的王克剑,成功研制国内和国际首根光电复合海底电缆的周则威,几十年如一日、推动巨化集团和俄罗斯开展全方位科技合作的西特里维(Sitlivy Dmitry),为地方架起高端科技智力资源桥梁的姜宝珍,带队潜心攻关乙肝难题研发新药的裘云庆,率先提出“打造精品果业”转型升级思路、助农丰产丰收的孙钧,推动行业向“智慧电梯”方向发展的刘文超等“最美科技人”一一登台,接受浙江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崇高礼遇。

据浙江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获评的10位“最美科技人”中,有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在专业领域作出突出贡献的科技报国者;有攻坚克难、勇攀科研高峰的创新领军者;有积极推动中外科技资源交流和合作的“科技合作铺路人”;有用丰硕的科技成果造福民生的科技服务者,代表性强、覆盖面广。

发布仪式上还成立了“最美科技人”理论宣讲团。浙江省科学技术厅党组书记何杏仁向最美科技人代表杨华勇授旗,激励全体最美科技人在各自领域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大力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广泛传播党的创新理论,奋力担当科技自立自强新使命。

附:第四届“最美浙江人·最美科技人”获奖名单

丁巍伟 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海底科学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研究员

王克剑 中国水稻研究所水稻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研究员

西特里维(Sitlivy Dmitry) 浙江巨圣氟化学有限公司技术总监

刘文超 西子电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高级工程师

刘旭 浙江大学现代光学仪器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教授

孙钧 浙江省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推广研究员

杨华勇 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院长、高端装备研究院院长

周则威 宁波东方电缆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正高级工程师

姜宝珍(女) 浙江工业大学义乌科学技术研究院执行院长,副教授

裘云庆 浙江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常务副院长,教授、主任医师

(责编:张帆、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