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低核酸检测费用是民生与防疫双赢

何转新

2021年02月01日08:23  来源:嘉兴日报
 
原标题:降低核酸检测费用 是民生与防疫双赢

今年春节,核酸检测成为了返乡的“通行证”。为进一步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减轻民众检测费用负担,近期多地下调了核酸检测价格:2020年底前,全国半数以上省份已将公立医院此项收费调整为每人次最高限价80元;2021年伊始,又有北京、天津等13省份下调核酸检测费用,北京、陕西等地还将此费用纳入医保。

核酸检测已被证明是当前最有效的防疫手段之一。而检测费用的高低,直接关系到民众的检测负担,从而影响社会对检测的配合程度。尤其是在今年春运期间,核酸检测成了相当一部分人的“刚需”,各地及时降低核酸检测费用,是实打实的惠民之举,也为春节疫情防控提供了坚实的配套保障。

实事求是地说,今年春节返乡,一些家庭需要多人做多次核酸检测,的确是一笔不小的开支。这在增加部分家庭过年成本的同时,也难免影响一些人对于核酸检测的积极性和配合程度。正因如此,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明确强调,各地要积极探索降低核酸检测成本。国家卫健委也专门发文要求,各地要积极探索集中带量采购方式,批量采购核酸检测试剂、防护用品等耗材,降低核酸检测成本。

目前来看,大多数地方都对公立机构核酸检测实施了降价、限价,这对于返乡人员来说无异于一个新年红包。当然,更重要的是,这有利于最大化发挥核酸检测在防疫中的作用。

降低核酸检测费用不仅有必要,而且有可行途径。从具体操作来说,核酸检测规模化以后,成本控制的确还有挖掘空间。如地方政府可以多措并举帮助检测试剂及配套产品生产企业降低生产成本,从源头上为核酸检测降价争取空间;同时,各地还可以与开展核酸检测业务的机构签订购买服务协议,通过以量换价,降低单次检测价格。具备条件的地方,甚至可以将核酸检测费用纳入医保,以减轻民众个人负担。

应该看到,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检测费用高低不仅关系到春节返乡群体的切身利益,也关乎所有人的防疫成本。目前,住院看病一般都需出示核酸检测证明,还有一些重点行业的从业人员也要定期做核酸检测。因此,千方百计把核酸检测成本降下来,并非一时应景之需,而是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必须重视的民生问题。

一言以蔽之,核酸检测成本一端连着社会防疫效果,一端连着民众负担,做好成本控制,各地都要努力算好民生账、防疫账、长远账,真正把这件促防疫、利民生的大事放在心上、落到实处。

(责编:王萧萧、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