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多地2月20日入春

来逸晨

2021年02月20日08:30  来源:浙江日报
 
原标题:浙江多地今日入春

阳光正好,连晴开启。2月19日下午,杭州市气象台发布预报:预计2月20日起,杭州连续5天日平均气温在10℃以上,将进入气象意义上的春季。同一时间,宁波、嘉兴、绍兴等地也相继宣布20日入春。

“从常年来看,杭州入春时间为3月10日,今年2月20日入春,偏早了20天左右。”杭州市气象台台长郑沛群透露。绍兴更是刷新了有记录以来的最早入春纪录。

入春早,什么原因?省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毛燕军告诉记者,2月以来,由于冷空气影响浙江的次数总体偏少,且强度总体偏弱,再加上降水日数不多,日照充分,浙江各地气温异常偏高。省气候中心提供的数据显示,2月1日至18日,全省平均气温达11℃,比常年同期偏高4.1℃,其中杭州平均温度9.9℃,偏高3.8℃,排在历史同期第三,最高为2009年的10.5℃,其次是2007年的10.4℃。

日平均温度高,春天便来得早。所谓入春,指的是某地区连续5天日均气温超过10℃。据杭州市气象局预报,2月22日前,杭州的天气都以晴天为主,气温爬坡上升,预计21日至22日最高气温可达25℃左右。

不过,入春后“气温过山车”将要重启。据杭州市气象台预报,23日起一股冷空气将到达杭州,最高气温降至14℃,相比前一天直降10℃以上。紧接着一股暖湿气流迅速北顶,冷暖空气交汇,雨水一触即发。于是从24日开始,天气转变,阴雨回归。

(责编:张丽玮、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