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湖州深化“冠军领航”战略强化企业培育

邵鼎
2021年12月22日08:39 | 来源:湖州在线
小字号

  连日来,湖州市南浔区双林镇的一家包装机械有限公司内一派繁忙景象,各条生产线开足马力,全力冲刺“全年红”。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虽然疫情对企业发展产生了一定冲击,但随着湖州一系列帮扶政策的落实以及乡镇“三服务”专员的帮助,企业在市场开拓上取得了一定成效,1至10月总产值同比增长80.22%。

  今年初以来,湖州坚持企业为本,持续深化“冠军领航”攻坚战。针对龙头骨干企业,通过深入实施“雄鹰”“双金双高”等大企业培育工作,大力扶持产业链“链主”企业、龙头企业。同时,鼓励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做“乘法”,开展以获取技术、品牌、销售渠道为主的兼并重组,加快培育一批具有产业生态主导力的上市企业。今年培育新增“金象金牛”企业2家,新增上市公司5家。

  为培育更多极具发展潜力的中小企业,湖州强化对“冠军领航”企业培育库的动态管理,对标国际国内细分行业头部企业,开展分类指导、精准服务、监测评价、动态跟踪,引导企业深耕细分领域,朝专精特新方向发展,不断发挥其在湖州全市产业链供应链自主稳定可控中的重要作用。今年新增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7家,其中6家成功获得重点“小巨人”国家扶持资金。

  打造高能级企业发展平台是服务企业发展的重点工作之一。今年湖州制定出台了《湖州市关于打造小微企业园升级版的指导意见》,深入做好小微企业园管理、运营与服务的标准化工作,严格把控入园关,完善管理制度规范,加快“园区大脑”系统迭代升级和推广应用,引导小微企业园结合实际建设数字化园区。截至10月,湖州新增建成省级小微企业园9个,建筑面积64万平方米,新增认定三星级小微企业园6个,浙江省数字化示范园区3个。

  湖州市经信局表示,紧盯全年目标任务,下一步将深入推进“冠军领航”攻坚行动,挖掘储备一批细分行业头部企业,以浙江“五企”培育一件事系统建设为契机,开展冠军企业梯度培育工作,引导企业朝专精特新方向发展。“利用好国家、省市各级资金及政策奖励,支持企业在上市、创新成果转化、知识产权应用等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争取更多企业列入国家单项冠军和重点小巨人名单。”该局负责人说。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