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RCEP2022年1月1日生效 湖州企业再迎政策红利

徐虹
2021年12月29日08:59 | 来源:湖州在线
小字号

  12月28日,记者从湖州海关获悉,今年1至11月,湖州海关共签发原产地证书62221份、签证金额26.4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0.6%、36.49%。明年1月1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生效后将会带给湖州市更多政策红利。

  据介绍,RCEP将对文莱、柬埔寨、老挝、新加坡、泰国、越南6个东盟成员国和中国、日本、新西兰、澳大利亚生效。协定生效后,各成员国之间将按协定规定立即降税,履行服务投资开放承诺,区域内90%以上的货物贸易最终将实现零关税。RCEP的实施将有力促进区域内贸易,提升区域经济活力,为扩大中国出口市场空间,满足国内进口消费需要,构建双循环发展新格局提供有效支撑。

  原产地证明作为企业享受自贸协定关税减让的凭证,证书的签发效率直接决定企业享惠的便利化程度。作为原产地领域重要的贸易便利化措施,RCEP将首次大规模实施经核准出口商原产地自主声明制度,出口企业凭原产地自主声明即可享受关税减让。

  据了解,湖州海关已大力推进原产地证书智能审核,由计算机代替人工进行审核,采用全天候工作模式,企业申报原产地证书不再受工作时间及节假日限制,拿到证书时长由原先平均一个工作日缩减到几分钟,极大缩短签证时长。此外,进一步加大自助打印推广力度,目前出口原产地证书自助打印范围已涵盖17种原产地证书,企业可以足不出户完成证书申领,有效降低时间和经济成本,确保企业在RCEP正式生效后能用足用好政策红利。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