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秉承文艺创作初心 绍兴文联凝聚抗疫澎湃力量

2021年12月29日09:04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浙世界有那么多人,多幸运我还有你们,蓝色的口罩被汗水浸润,安全来自你坚毅眼神……”连日来,不少绍兴市民的朋友圈都被这首温暖人心的歌曲刷屏。

  12月7日,绍兴市上虞区检测出新冠病毒阳性感染者;12月8日,上虞区启动Ⅰ级应急响应;12月9日16时,绍兴全市启动Ⅰ级应急响应……突如其来的疫情,让绍兴按下了“暂停键”。

  面对本轮新冠肺炎疫情,浙江省各级文联组织、各地文艺工作者积极加入抗击疫情的工作,用画笔定格感动,用歌声鼓舞人心,用影像凝聚温暖。

美术作品《光》。吕立明绘

  与此同时,为让更多人感受到浙江人民抗击疫情、战胜疫情的决心,绍兴市文联的广大职工和文艺工作者利用自身特长,在短时间内创作了一大批短小精悍、易于传播的戏曲、文学、书法、美术、摄影等类型的文艺作品,致敬“逆行者”、赞美“坚守者”、关注普通人,凝聚起阻击疫情的澎湃力量,锻造出抗击病毒的必胜精神信仰。

  勇往直前、选择“逆行”的身影,也深深打动了浙江绍剧艺术研究院的艺术创作者们。绍剧院迅速响应动员,积极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派出志愿者全力支援街道和社区,开展小区封控、核酸检测、物资发放等工作。

摄影作品《守护上虞》。戴信华摄

  秉承文艺工作者的初心,绍剧院的艺术创作者们创作出绍剧抗疫作品《“虞”越寒冬 绍兴无恙》。由国家一级演员、绍剧表演艺术家施洁净等用歌声唱响抗疫信念,致敬坚守在一线的抗疫英雄们。

  据统计,今年12月,绍兴全市文艺工作者以抗击疫情为主题,共创作文艺作品近千件。其中,诗歌等文学作品100余篇,音乐、戏曲作品20首,书法、篆刻作品100余件,美术作品80余件,摄影作品500余幅。(王艳)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