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首届“中国童谣文化之乡”优秀童谣作品推介暨授牌仪式举行

温州苍南拿下首张文化类国字号金名片

黄允祺
2021年11月23日11:07 |
小字号

  11月22日,首届“中国童谣文化之乡”优秀童谣作品推介暨授牌仪式在温州苍南举行。浙江省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吕伟刚,中国民协副主席、浙江省民协主席杭间,浙江省文联副主席、温州市文联主席杨明明及县领导邱智强、庄小将参加活动。

活动现场。李士明摄

  授牌仪式上,黄传会、哲贵等在外苍南文艺名家和文艺工作者们通过视频的形式,纷纷为家乡获评“中国童谣文化之乡”表达祝贺。苍南县委常委、宣传部长邱智强代表苍南接受授牌,刻有“中国童谣文化之乡”的牌匾分量沉重、意义非凡。

  仪式现场,举行了首届“中国童谣文化之乡”优秀童谣作品推介活动。据悉,中国民协和浙江省文联于今年8月至9月联合主办了“中国童谣文化之乡”优秀童谣作品征集活动,活动一经推出,得到了全国各地的民协、童谣创作者的积极响应和强烈反响,共收到来自全国各地投稿的有效作品737件。经层层评选后,《筒宝宝》等10首优秀童谣脱颖而出,被推选为首届“中国童谣文化之乡”优秀作品,并在活动中得到表彰和推介。

  近年来,苍南县委县政府秉持高度的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广泛开展民间童谣的搜集、整理工作,成立童谣调研小组,深入苍南各方言区,采访老一辈民间传承人,做好童谣收录整理工作,并以此为基础,编著出版《苍南童谣》一书,先后荣获浙江民间文艺“映山红奖”和中国民间文艺最高荣誉“山花奖”。同时,苍南结合不同主题,积极推动童谣进校园、进家庭、进美丽乡村、进景区、进文化场所等“五进”活动,进一步宣传推广童谣文化。按照共享理念,苍南精心打造具有“公共文化空间”特色的童谣馆,作为童谣研究、传唱、讲座、展演、推广的重要阵地,为童谣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融入当代生活提供了优质平台。

  此次活动,为苍南创建“中国童谣文化之乡”画上了圆满的句号,也为中国童谣文化的传承发展注入新的力量。下一步,苍南将以此为新起点,持续擦亮“中国童谣文化之乡”金名片,做好“教”“创”“育”“融”“化”等五个方面文章,保障童谣传承、助力童谣发展、培育童谣经济、扮靓城市颜值、引领社会风尚,让童谣保护更加系统、传承更加规范、发展更具活力,带动全国童谣文化的学术研究,为中国童谣的保护发展提供更多苍南经验和苍南做法,为实现共同富裕注入更加强劲的文化动力。

与会人员在苍南县博物馆参观。李士明摄

  活动期间,与会人员还一同观看了苍南当地童谣快闪展演,并参观了苍南县博物馆苍南童谣专区。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