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经检测,宁波北仑首例报告感染病例病毒株与越南德尔塔变异株相似

厉晓杭、林旻、张凯凯
2022年01月02日09:21 | 来源:宁波日报
小字号

  1月1日,宁波市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宁波市北仑区新冠肺炎阳性病例处置情况。会上,各媒体记者就病例毒株基因组测序结果、北仑区如何做好社会面管控措施等进行提问。北仑区委副书记、代区长王程,市疾控中心副主任、主任医师易波出席新闻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问题一:目前发现病例毒株基因组测序结果如何?

  宁波市疾控中心副主任、主任医师易波:2022年1月1日下午3时,宁波市疾控中心对北仑区首例报告病例王某某标本进行了三代测序,结果为VOC/Delta,即关切变异/德尔塔变异株(AY.57进化分支)。

  经比对与分析,发现该进化分支毒株与镇海区、上虞区疫情的VOC/Delta变异株(AY.4进化分支)不一致,排除来源于上述二地疫情的可能性。

  经查询国内外疫情数据库,发现该毒株与近期越南流行的德尔塔变异株AY.57进化分支相同。目前,北仑区新增确诊病例有关溯源工作还在进一步进行中。

  问题二:北仑区社会面管控措施有什么变化?有哪些需要市民配合?

  北仑区委副书记、代区长王程:一经收到该名患者核酸检测结果异常报告后,北仑区当即启动应急响应,迅速将该感染者送至定点医院隔离治疗,同时组织开展流调溯源、隔离管控、核酸检测等工作,并对相关场所进行环境采样和消杀。

  1月1日下午4时半,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变化和国家、省、市疫情防控有关规定,北仑区正式启动I级应急响应,对北仑全域实施临时封闭管理,并划定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严格采取管控措施,强化硬核隔离。其中,封控区实行封闭隔离、足不出户,严格实施居家隔离的管控措施,发现感染的楼道一律清空隔离。管控区实行人员只进不出,严禁人员聚集。防范区强化社会面管控,落实非必要不离开原则,严禁人员聚集,对不符合特定批准情形的居民一律禁止外出。封控区内商业网点一律关停,居民基本生活必需物资、急需药品等统一组织上门配送。其他区域原则上每户家庭每两天可指派一名家庭成员外出采购生活物资。

  能否有效遏制疫情扩散和蔓延,关键是要让社会迅速静下来、停下来,这需要广大市民积极配合政府的各项管控工作。请广大市民务必做到两个密切关注:一是密切关注政府动态发布,自觉遵守疫情防控要求,积极配合做好核酸检测和相应管控工作,特别是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以外区域,要严格做到非必要不外出、非必要不聚集,尽可能减少人员流动。二是密切关注自身健康状况,切实提高自身的风险意识,做好个人防护,一旦出现发热、咳嗽、腹泻、乏力、味(嗅)觉减退等症状,全程佩戴好口罩,及时到就近发热门诊就诊。

  问题三:疫情发生后,北仑启动了I级应急响应,请问在市民的物资保障方面有什么安排?

  北仑区委副书记、代区长王程:疫情发生以来,北仑区及时调整保供方案,全力保障生活必需品供给。目前全区生活物资充裕。截至1月1日晚9时,北仑区6家重点超市共储备大米576.38吨、食用油5万箱、方便面6.6万箱、矿泉水1.7万箱、饼干4万箱;农批市场库存蔬菜78.5吨;北仑食品公司库存冷冻肉800余吨。围绕满足居民基本生活需求和特殊困难群体服务保障,我们主要采取三方面工作:

  第一,分类保障生活物资。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针对不同消费需求,分类进行精准保障。另外,我们通过仑传、区传媒中心等媒体,向社会及时发布生活必需品储备情况,引导市民合理、有序采购。

  第二,全力畅通供配体系。在宁波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各方联动,我们线上、线下协同发力,打通配送“最后100米”:线下,优选全区规模较大的商超、菜篮子商品配送公司、成品油运输企业发放交通运输通行证,为保供车辆开通“绿色通道”;全区农批市场、各大菜场、各大商超积极与市商贸集团、省内各大蔬菜基地、北仑食品公司等重点保供单位对接,加强区外商品调配供应力度,保障米、油、蔬菜、肉、蛋等生活必需品供货渠道正常。1月1日晚8时,宁波市商贸集团已调运200吨蔬菜至北仑区农批市场。线上,积极对接叮咚、小6、美团优选等线上保供平台,做好封控区人员生鲜包、标准包配送准备。

  第三,服务保障特殊群体。对弱势群体,我们有针对性地提供暖心服务,比如,为弱势群体提供棉被等保暖用品,有些街道发挥党建联盟作用,搭建药物供需平台,解决群众封闭管理期间买药难的问题。

  接下来,我们将持续加强区域民情收集,加强各类保障物资调度和供给的精准性,加强物资价格监测预警,全力保障在突发情况下应急投放、稳价保供。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