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嘉兴切实筑牢疫情防控“海上防线”

田野、张旭超
2021年12月21日08:24 | 来源:嘉兴日报
小字号

  记者12月20日从嘉兴海事局获悉,为抓牢抓实港口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该局严格落实上级有关部署,立足海事工作实际,切实筑牢嘉兴疫情防控“海上防线”。

  据介绍,为确保海上疫情防控“无死角”,嘉兴海事局主动融入属地疫情防控大局,按照海港口岸疫情防控海事职责,围绕国际航行船舶非法入境管控、船员换班、进口冷链物流等重点环节,开展疫情防控隐患排查,做到信息摸排到位、人员排查到位,并形成动态管理清单。

  “在此基础上,我们根据海上疫情防控规程,全面排查到港船舶航行轨迹,及时掌握进港船舶疫情风险情况,倡导一线执法人员采用‘非接触式’的执法形式,对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原则上不实施登轮检查。”嘉兴海事局海巡执法支队副支队长王军博表示,对必须登轮检查的船舶,该局利用与航运公司、代理、码头信息通报机制,及时掌握到港航行船舶动态及船员健康状态,并落实登轮检查前“梯口复核”制度,坚决阻断疫情传播渠道。

  同时,为确保疫情防控和政务服务“两不误”,嘉兴海事局还依托“一网通办”“单一窗口”等海事政务平台,实现业务受理、审批、制证全程“网办”,对于已实现全流程网上办理的政务事项,做到100%网上审批办理,并开辟能源保供危防审批绿色通道、船舶证书“无接触”双向邮寄、行政处罚电子送达等多项便民惠企暖心举措,以避免人员聚集,降低疫情传播风险。

  “连日来,我们进一步加强口岸疫情防控政策指导,督促航运企业、船员外派机构按照最新要求,有效落实船岸界面管控、防疫培训、通风消杀、健康检测等关键环节的防控举措,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嘉兴海事局相关负责人说,此外,该局还严格执行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及时掌握辖区的海上安全情况,保持政令畅通,维护辖区海上交通安全持续稳定。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