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

杭州临平重磅发布99条产业高质量发展新政

涂玥、刘梦怡、褚宏、卢阳
2022年01月04日08:27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近日,杭州临平区举办产业高质量发展新政新闻发布会,发布了《临平区支持产业高质量发展政策的实施意见》和《临平区政府产业基金管理办法》两大文件,旨在从制度性角度推动产业发展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进而增强区域带动力和国际竞争力。

  新发布的“产业政策”共分为五大部分99项意见条款。与以往相比,此次资金保障在生物医药、数字经济等重点专项上投入更大。临平计划安排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可用财力的20%用于扶持区内产业发展。

  企业不断壮大,政府服务也要“与时俱进”。传统机制中,企业需要发展到一定阶段,然后凭借某个特有项目才能申报奖励。而“新政”首次提出企业“领跑计划”政策,以企业全生命周期和产业生态链视角为切入口,按照企业发展阶段和行业发展类型分门别类地设置了惠企政策,相对来说覆盖面更广,也更为精准,真正用于企业所需、所急之处。

  比如对于有标杆示范引领作用的“鲲鹏企业”,政府将在项目投入、科技创新、企业规模能级提升上分别给予奖励补贴,金额最高可达3000万元。而成长快、潜力大的“雏鹰”企业,将享受研发补助、房租补贴、贷款贴息等实打实的优惠,金额最高可达200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进一步简化政策兑付流程,2021年10月临平成立的企业服务中心将成为“新政”的兑付平台,企业可以享受“线上+线下”同步进行的政策信息发布、受理审核、资金兑付等全流程“一站式”服务。

  会上还公布了一组数据,2021年前三季度临平实现生产总值(GDP)630.32亿元,同比增长11.3%,增速位居全市第4;完成财政总收入211.43亿元、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32.04亿元,分别增长33.4%、31.8%。GDP、服务业增加值、规模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进出口总额等主要指标增速均高于杭州全市平均水平。

  当下,临平正着力构建以千亿级高端装备制造、八百亿级生命健康、五百亿级时尚产业集群为核心,覆盖工业互联网产业集群和未来产业集群的“3+1+X”现代产业体系。此次“新政”集中拓宽了对高端装备制造、生命健康、时尚产业的产业政策供给,这些领域的企业在享受市级政策支持的同时,还能额外获得区内5%的追加补贴。

  相关人士表示,未来,通过专项政策的精准引导,临平将加速工业互联网产业集群,以及以第三代半导体、新一代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数字经济发展,同时加快新兴产业、未来产业布局,逐步勾勒出一幅以数字经济为核心、新经济为引领、实体经济为支撑的现代产业发展蓝图。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