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湖州:清洁“金屋顶”为企业低碳转型增添“绿动力”

张嘉伟
2022年01月04日14:43 | 来源:传媒湖州
小字号

  “缺陷消除完毕,复验合格,现已具备送电条件!”2021年12月31日,随着国网湖州供电公司现场工作人员“合闸送电”指令的下达,湖州安吉最大规模自发自用分布式光伏项目——中策橡胶(安吉)有限公司11.78兆瓦分布式光伏项目顺利并网投运。

  “我们这儿的建筑面积有13万平方米,屋顶上共安装了2.62万块光伏板,预计每年发电量能有1000多万度。”中策橡胶(安吉)有限公司负责人张利民兴奋地说,“这相当于节约标准煤3300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8100吨。在企业绿色低碳转型路上,我们算是迈出了一大步。”

  近年来,国网湖州供电公司以多元融合高弹性电网为载体,积极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加速落实浙江省光伏倍增计划,助力湖州绿色低碳发展。

  该公司不断优化电网网架,创新开展新能源消纳技术手段研究,投运分布式潮流控制器示范工程、氢电双向转换及储能一体化系统、“新能源+储能”等一系列高弹性电网示范工程,提升电网对光伏发电的消纳能力。

  同时,开展企业、园区屋顶光伏资源摸排,主动挖掘企业绿色潜力,积极对接光伏项目需求,开辟服务绿色通道,实现光伏并网服务提速提质,助力越来越多的企业利用屋顶空间建设光伏电站,为企业低碳转型增添“绿动力”。

  据悉,截至目前,湖州已实现2万多个光伏项目并网发电,合计装机容量约1900兆瓦,累计发电量16亿千瓦时以上,相当于减少标煤65万吨,减排二氧化碳160万吨。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