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地方>>绍兴

数字赋能、绿色转型,全球纺织产业探寻可持续发展新方向

2021年10月26日20:05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绍兴10月26日电 (张帆)全球气候治理形势日趋紧迫,数字经济成为驱动世界经济复苏的新引擎。在此背景下,全球纺织产业如何通过数字经济的赋能与绿色转型的引领实现可持续发展?今天下午,第四届世界布商大会在浙江绍兴柯桥启幕。全球纺织业界人士共聚一堂,围绕“数字赋能·绿色共生”主题,共话数字技术赋能产业转型升级,探寻产业与环境和谐共生的可行路径。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丁仲礼通过视频发来贺词。人民网 张帆摄

当下,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成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必然选择,作为中科院“碳中和框架路线图”项目的主要牵头人之一,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丁仲礼在视频贺词中指出,希望广大纺织企业抓住绿色低碳转型带来的巨大机遇寻找新的发展动力。面对生态目标,要专注于科技创新,依靠技术进步和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同时要坚持开放合作,构建全产业链协同发展模式,尽快形成绿色低碳的现代纺织产业体系。

实现工业化绿色低碳转型的有效途径是什么?工业和信息化部总经济师许科敏的回答是,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在数字化转型的背景下,我国纺织工业智能织造、绿色织造深入推进,在数字化车间、绿色染整、智能生产、个性化定制、网络化协同等方面已经形成了系统解决方案,并由试点向全行业推广,取得了生产效率提升、产品质量提高以及节能降耗减排的显著成效。”许科敏表示,近年来柯桥积极探索产业大脑+未来工厂的应用场景,全力打造涵盖全产业链、全要素的纺织印染产业大脑,推动纺织印染产业集群的数字化提升等举措,对我国纺织工业低碳发展产生了示范效应。

“透明度是能把纺织产业的数字化和可持续化发展结合在一起的重要因素。”“我们可以尝试建立纤维及面料的全球数据库。”会上,来自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行业代表也从绿色转型、数字升级、国际合作等方面把脉建言,共同描绘了全球纺织产业融合发展的未来。

此前,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也启动了“中国时尚品牌气候创新碳中和加速计划”,在有关部门的指导和技术机构的支持下,筛选了一批中国纺织服装行业竞争力500强企业、优先支持30家重点品牌企业和60家重点制造企业,开展了气候创新行动,并引导重点产业集群气候创新行动碳中和先行示范,简称“30·60碳中和加速加速计划”。当天的大会上举行了“30·60中国纺织服装碳中和加速行动发布”仪式,申请入选30时尚品牌或60制造品牌的企业宣布了他们的气候行动承诺,即6个月内开展气候训练,12个月内开展公司碳排放基线测量工作、制定并执行气候行动规划,24个月内公布双碳行动规划和路线图,并定期开展碳信息披露。

有关负责人表示,碳中和是一场马拉松,独行者速、众行者远,中国知名品牌企业的共同参与,充分彰显了纺织服装行业“双碳”先行者的行动决心。

(责编:张帆、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