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建行浙江金华分行发行全国银行间市场首笔民企碳中和债

2021年09月23日08:47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近日,建设银行金华分行作为牵头主承销商,为某集团成功发行绿色中期票据(碳中和债)1亿元,期限3年,发行利率3.95%。该笔业务为全国银行间市场首单民企碳中和债。

碳中和债为绿色债券的新设立品种,相比一般绿色债券,更为聚焦于清洁能源、清洁交通、绿色建筑、碳汇林业等具有碳减排效益的绿色项目。从行业来看,中国水泥行业碳排放量占全国碳排放总量的9%,是制造业中主要的二氧化碳排放源,需求下降、能效提升、替代燃料、碳捕捉技术的加速推动成为水泥行业碳减排的重要抓手。从发行主体看,目前我国市场上首批碳中和发行主体主要为一些优质国企央企,在民营经济蓬勃发展的浙江省,众多民营制造企业客户在“低碳减排”方面的融资需求同样迫切,亟需银行机构加快“金融活水”供给。

通过新金融手段,建设银行浙江分行实现对民营企业的“绿色”引导及精准滴灌。本期债券募集资金专项用于该集团工业低碳改造类项目,通过对水泥烧成系统的篦冷机、三大风机、预热器等系统改造达到节能减排目的。经专业机构量化评估测算,项目三年预计可实现二氧化碳减排量5676吨、节能量2991吨标准煤,对企业提质降耗、产业升级意义重大。分行依托及时的产品创新、高效的内部协同、专业的金融服务、完善的销售渠道,确保了本次债券的顺利募集。

下一步,建设银行浙江分行将深入贯彻国家战略部署,积极探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实现路径,将传统的信贷业务与理财、债券、信托、融资租赁、基金、保险等多样化融资渠道及相关配套产品有效整合,加快构建绿色金融体系。在产品服务创新、管理机制创新、发展模式创新等方面为金融同业提供更多有益经验,做出更好示范。(郑韵、曹姮珺)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