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嘉兴桐乡:汇集院士专家为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力

宋彬彬、陈厚文、杜嘉勇
2021年10月18日13:32 |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小字号

  10月14日起,为期一周的“科技引领·创新赋能”学术活动周暨顶尖科学家桐乡行系列活动在嘉兴桐乡持续进行,本次系列活动吸引了近30位院士、600名重量级人才嘉宾,开展多场论坛、学术交流会,通过开展头脑风暴,专家们在思想的碰撞中分享前沿观点,为桐乡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活力、增添新动力。

  10月15日上午,由中国工程院主办的饮用水新污染物防控工程科技战略高端论坛在嘉兴乌镇开幕。乌镇是有名的江南水乡古镇,一汪碧水、秀水彰显浙江多年来坚持“五水共治”的显著成效。当前,浙江正在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关注和保障人民群众饮用水安全应当放在更加突出的地位。

  “桐乡因水而兴、缘水而盛,河汊纵横、湖荡密布,5000里水路构成了典型的江南水乡风貌,而乌镇更是承载着人们对江南水乡的所有向往和想象。”桐乡市委书记齐力在致辞中表示,希望有更多凝结着专家学者智慧与心血的科研成果能孵化为产业项目并且选择桐乡、落户桐乡。

  以论坛为契机,让桐乡产业发展有了更多可能。10月15日下午举行的“面向人民生命健康”——2021乌镇医工交叉专题研讨会上,清华大学、大连理工大学等高校院所的专家学者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围绕生物医用材料应用、前沿技术持续产出、研究成果临床转化等方面开展深入交流与探讨。

  “我们希望能够在乌镇实验室建设一个医学和工科并举的交叉中心,吸引一支高水平人才团队。”清华大学材料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秀梅说,新成立的“生物医用材料及再生医学转化研究中心”将入驻桐乡与清华大学材料学院、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合作共建的乌镇实验室。未来,该研究中心将开展医疗器械产品的孵化和临床转化研究,预计年底前在桐乡落地生物材料和医疗器械相关企业,为桐乡引进一批神经外科、生物材料相关专家、海外高端人才。

  专家汇聚,也为桐乡产业发展指明了新的路径。今年,桐乡提出“1+3+1+X”的产业发展新格局,推动前沿材料向1000亿元的目标迈进。目前,桐乡市共有前沿材料规上企业256家,有开发区(高桥街道)、洲泉镇、崇福镇等高能级产业平台,桐昆、巨石、新凤鸣、华友、联洋等行业龙头企业,建成浙江理工大学桐乡研究院、武汉理工大学桐乡研究院及多家前沿新材料企业研究院,汇聚多位行业顶尖人才助力产业创新发展,推动桐乡向新材料产业大市迈进。

  10月16日上午,由桐乡市科学技术协会、乌镇北美创新中心主办的第一届微流控技术应用与创新高峰论坛,70多名专家、学者、产业从业者和投资界人士就微流控技术在生物科技领域的应用成果进行展示和分享,推动微流控技术的研究和产业化。

  微流控技术是化学和材料在分子尺度上结合的重要工序,该技术被广泛应用于生物工程、化学分析、细胞研究和功能材料合成等诸多领域,并且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作为创新之城的桐乡,一直以来非常重视以科技创新激发发展新动能,支持新型研发机构、孵化平台、企业研发科技金融等平台和机构的发展,重视生命健康产业的创新,尤其是深化延长智慧医疗产业链,让生命健康产业与数字经济在桐乡大地交相辉映,碰撞出绚烂的火花。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