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浙江交工集团:开展暖冬行动 持续推进员工幸福工程

2022年01月06日10:40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寒冬已至,北风袭来。对于浙江交通集团下属浙江交工集团的员工来说,今冬的标配除了大衣、秋裤等,还有来自集团的温暖守护行动,这些让坚守岗位的员工们体会到了“交工式”幸福。

  暖心牦牛肉“飞”上员工餐桌

  在浙江泰顺235项目的餐厅,一口冒着热气的牦牛肉炖土豆砂锅摆上了餐桌。“这可是好东西,刚刚从西藏空运过来的牦牛肉。”大厨老丰说道。

  2021年底,浙江交工集团派驻西藏那曲的援藏干部朱涛奔赴西藏娘亚牦牛养殖基地,了解牦牛肉的销售运输情况。在他的牵线下,2970斤那曲牦牛肉跨过西藏的崇山峻岭,出现在全国各地交工人的餐桌上。

牦牛肉摆上餐桌。浙江交工集团供图

  据悉,这是浙江交工助力消费援藏、推动共同富裕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交工工会开展的“暖冬行动”,旨在为所有交工人送上冬日福利。

  饭桌上,看着热气腾腾的牦牛肉,许多老员工回忆起集团的点滴发展历程,感触格外深刻——曾经,住的房子经常进风漏雨,更别说有空调了;到了冬天,风从缝隙里吹进来,冻得人直哆嗦。

  近年来,随着集团日益发展壮大,员工们的日子也红火了起来。在集团工会的推动下,项目部驻地配置愈加完善,篮球场、健身房、项目书屋等配套应有尽有;专业厨师持证上岗,菜肴也更加种类多样;深入打造“幸福交工”,设立“出彩吧,交工人”技能十项大赛,极大丰富了员工的业余生活,驻地成了员工们另一个温馨的“家”。

  驻“赞”姑娘让温暖就在身边

  “笑语凤凰花”是浙江交工工会组织的一支特殊队伍,由派驻赞比亚项目的女职工组成。她们热情洋溢的笑容,为海外员工带来了一片欢乐。

  2021年12月底的赞比亚依旧是烈日当空,在浙江交工的建设工地上,近百台机器正在紧张作业,发出震耳的轰鸣声,工人们肩膀上搭着一条毛巾,汗水浸透了衣衫,手中的活也没停下。

  “这酸梅汤可真解渴,我感觉自己浑身都是劲了。”面对“笑语凤凰花”递来的酸梅汤和西瓜,一名工人表达出最真切的感谢。

  “赶工期也要注意劳逸结合,特别是在非洲,常年高温,防暑药品也要常备身边。”“笑语凤凰花”不时又多叮嘱了几句。

为一线工人提供工会服务。浙江交工集团供图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许多海外员工长期坚守一线,最长的已经700多天没有回国休假了。为了让他们早日与家人团聚,“笑语凤凰花”全面摸排回国员工信息,分批落实回国人员,从购买机票、核酸检测、隔离,到登机、转机,周到的安排给返途员工们带来了满满的安全感。

  “虽然不能回家过年,集团的各项安排把我们的顾虑都打消了。”一位员工表示,“笑语凤凰花”工会小组总是活跃在项目的各个角落,温暖着每一位员工的心。

  作为全体员工的“娘家人”,浙江交工工会积极探索工会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不断深化“同责、同心、同创”家文化建设,持续推进员工幸福工程,团结动员广大员工在新时代新阶段作出新贡献,为“重要窗口”建设贡献工会新力量。

  交工青年铸就抗疫的堡垒

  2021年12月,复杂的抗疫形势给绍兴上虞区带来了严峻的考验。

  从设置水马、防撞桶、警示牌,到安装爆闪灯、隔离集装箱,浙江交工杭绍甬项目青年“聚力小队”的成员们带领着60余名产业工人,分成多个作战小组,耗时11个小时,顺利将4个集装箱运送到指定地点,并完成了周边的围挡工作。

“聚力小队”助力疫情防控。浙江交工集团供图

  清晨,寒风瑟瑟,雾气氤氲,红马甲的身影不断穿梭在辖区各处。“聚力小队”队长王剑君与副队长王呈豪、孙九龙仔细巡视着每一处疫情防控点,检查各区域围挡的牢固程度,确保防疫工作做到滴水不漏。

  口罩遮住了他们的脸,却遮不住热情与坚定。这群交工青年人所展现出来的力量唤醒了更多市民的爱国热情,“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交工青年军”的信念已经深深扎根在他们心底。(吴博、林平平、刘晟文、俞金阳)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