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上海这一街道垃圾箱房有了“电子跟单员”

从“捕捉”到验收全过程监管

2022年01月07日09:02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1月5日电 (葛俊俊)当垃圾被丢在箱房门口,如何及时发现;当垃圾桶里的垃圾满溢,如何及时预警;当垃圾箱房附近流出污水,如何及时处理?

  芷江西路街道垃圾分类管理平台

  前不久,上海静安区芷江西路街道加快生活垃圾分类“一网统管”智能场景建设,将辖区居民区和菜场垃圾箱房探头接入街道城运平台,试点上线“芷江西路街道垃圾分类管理平台”智能场景应用系统,并辅以“芷江e览通”小程序在移动端使用,实现垃圾分类全过程闭环监管。

  该设备在芷江西路街道长城苑试点上线后,垃圾分类的情况得到明显改善。静安区交通公园居民区主任刘文莉说:“以前在非垃圾投放时段,保洁员需要每隔一小时走近垃圾箱房才能查看四周有没有被随意丢弃的落地垃圾;现在我们只需要在手机端查看有无消息提醒就能立刻知道,效率大增,也解放了一部分劳动力。”

  自动“捕捉”,全过程环闭监管

  城运中心工作人员陈臻打比方说:“这套设备就好比给垃圾箱房派了一个‘电子跟单员’,从‘捕捉’问题开始,到发出警示消息,再到验收结果,除了处理环节需要工作人员介入,其他环节都可以自动完成。”在平台管理员系统后台可以看到,每一单都有处理前后对比图和视频留痕,真正做到智能化全过程监管。

  起初长城苑垃圾分类监管工作由志愿者承担,费时又费力;当居民基本养成了正确分类投放的习惯后,志愿者就撤离了。长城苑是率先试点安装了“电子跟单员”的小区之一,目前效果显著,居民垃圾分类更自觉了,保洁员也能在非垃圾投放时段专心清扫楼道了。

  全过程环闭监管

  一旦出现垃圾投放不合格的情况,街道城运中心大屏会实时出现提示信息,并反馈到点位管理员的手机上,以便及时赶到现场处理,待工单结案后,监控将AI自动捕捉整改后的画面并上传系统完成自动结案。具有“捕捉”功能的“电子跟单员”充当了此前志愿者的角色,既起到了警示作用,又减少了人工监管压力。

  此外,后台管理人员还可根据自身需要,导出案件问题明细和小区案件排名,作为街道下阶段的垃圾分类工作方向的数据支撑。“我们通过收集点位管理人员的体验度和定期抽查历史记录,不断分析优化智能管理场景,力争做到科技赋能最大化。”陈臻说。

  数据赋能,提升垃圾分类工作

  这批“电子跟单员”能够根据长期收集沉淀的数据进行分析,对垃圾分类点位出现的小包垃圾、垃圾满溢、环境卫生、混装混投、设备管理等现象,根据难点顽症出现的频次进行排名。管理人员可以根据“问题”榜单,有针对性地对垃圾桶的容量、投放时间等进行适度调整,也可以给小包垃圾落地问题突出的点位管理人员提出整改建议。

  2021年上半年,街道环保科博中心一楼和长城苑垃圾箱房内都安装了垃圾箱房公共卫生消杀除臭装置。该装置采用专业技术,针对生活垃圾等不同垃圾类型,可以进行高效除菌除臭。这样一来,就可以阻止臭气外泄,将异味物质对人的影响降到最低,也有效遏制蚊蝇孳生、病毒的传播,保障了垃圾箱房的卫生整洁。

  陈臻表示,有了试点使用除臭装置的经验和居民的正向反馈,下一步,也可以考虑将垃圾箱房异味监测纳入芷江西路街道垃圾分类管理平台进行监管。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