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从“不愿分”到“主动分” 浙江诸暨探索垃圾分类新路径

陈万泉
2021年09月04日16:49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最近,垃圾桶成了张水军手机拍摄的头号“模特”。一大清早,住在绍兴诸暨阳光花园9号楼的张水军老人就用手机给垃圾桶来了张特写。随后,张水军把照片在“分好啦”手机App中上传,不一会审核就通过了,“今天的20积分到账啦。”张水军笑着说。

张水军在给分好的垃圾拍照。人民网 陈万泉摄

“每100积分等于1块钱,社区的居民将分好垃圾的照片上传到‘分好啦’中可以获得20个积分,周末环保积分日可以获得50个积分。居民可以用积分到雄风和一百两家连锁超市的39家门店中直接消费。”浣东街道“每日一袋”运营负责人宋迪说。靠着垃圾分类,张水军一年可以获得11000积分,也就是110元。

“每日一袋”是诸暨市综合执法局推进城区居民小区垃圾分类工作的载体。“开展‘每日一袋’是通过奖励机制,让居民从源头养成垃圾分类的习惯。”诸暨市环卫管理中心副主任郦莹说。

为做好垃圾分类,诸暨市综合执法局从百姓生活角度的细节出发,不仅要解决怎么投的问题,还要让居民投得方便。郦莹介绍:“阳光小区共有3个垃圾投放点,当初设立投放点时,我们尽可能考虑到要让居民投放方便,同时要考虑垃圾车运输不扰民的问题,不要让一些细节成为阻碍居民垃圾分类的绊脚石。”

此外,诸暨市区31个社区都安装有智能取袋设备,居民可以通过扫描二维码免费领取垃圾袋。宋迪介绍:“每个月领1次垃圾袋,每户居民对应1个二维码,垃圾分类实名制让我们开展垃圾分类工作更加有的放矢。”通过“智慧云环卫”,宋迪可以查看居民提交的垃圾分类情况,及时上门指导。

和刚开始的时候相比,宋迪的工作已经轻松很多。宋迪说:“早期在宣传教育这一块没少下功夫,阳光小区是个老小区,居民中老年人较多,很多都不会使用智能手机。我们要从教老人用智能机开始,逐步开展垃圾分类的宣传工作。”

垃圾分类积分券。人民网 陈万泉摄

张水军说:“现在投放的时候都已经养成了习惯,哪类垃圾自然投到哪个桶里,不会投放完再去分。”

垃圾分类是一个复杂艰巨的系统工程,涉及文化、制度、设施、法治建设,让居民养成垃圾分类的习惯是重中之重。目前,“每日一袋”累计兑换积分1000余万元,“分好啦”App下载用户达9.7万户。从“嫌麻烦、不愿分”到“享实惠、主动分”,诸暨形成了“居民自检、积分奖励、线下消费”的良性互动机制,垃圾分类正确率达到80%。

(责编:陈万泉、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