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数智”监管、联合执法、党员“冲锋”

杭州西兴街道将垃圾分类“新时尚”变成“好习惯”

2021年11月04日11:27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垃圾分类作为“新时尚”,如何持之以恒,考验着基层治理的能力。对此,杭州市滨江区西兴街道不断创新方式、破解难题,鼓励引导居民参与垃圾分类,严格实施垃圾分类监督管理,积极探索“一小区一方案”,将“新时尚”变成了“好习惯”。

  “数智”监管,从“自治”走向“智治”

  “现在是非投放时段,请勿投放垃圾。”在西兴街道康悦香庄小区的垃圾投放点,居民王先生手上的垃圾还没放下,头上便响起了警示音。

  这是2020年西兴街道襄七房社区上线的“智慧襄庄”社区数字化管理平台。作为社区微脑,“智慧襄庄”覆盖了辖区内所有居民的数据信息,完善的数据库成为智慧化垃圾分类的数据保障。

“智慧襄庄”社区数字化管理平台。西兴街道供图

  今年8月,西兴街道第一个人工智能无人值守垃圾投放点也正式投入使用。

  数字化管理平台、无人值守新模式……西兴街道通过智能监管手段,实现垃圾科学准确分类,推动实现辖区垃圾分类工作从“自治”走向“智治”。

  联合执法,让垃圾分类更有力度

  “你们店里的大垃圾桶只有一个,怎么进行垃圾分类?”在前不久西兴街道开展的垃圾分类联合执法检查中,检查人员对商铺负责人提出了质询。

  在街道辖区范围内,园区、企业、商铺由于管理主体多、人员配备等原因,垃圾分类问题更为突出。

  为此,西兴街道加强与滨江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西兴中队的联动,就企业、园区、商铺等垃圾分类执行情况建立联合检查机制,对商场、工地、写字楼等随机展开抽查,全面推进西兴街道企业垃圾分类综合整治工作。

检查人员查看垃圾分类情况。西兴街道供图

  “我们主要围绕设施是否配齐、生活垃圾是否混投等进行执法检查。联合执法对企业、商家起到了较好的震慑作用,有利于更好地推动垃圾分类工作。”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这种突击检查的常态化,不断扩大检查范围,借助多方力量,弥补行政监督力量的不足。

  党员“冲锋”,营造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

  自2014年西兴街道温馨社区推行垃圾分类以来,今年77岁、有着54年党龄的张寿培和妻子方凤彩就一直坚持做好垃圾分类志愿服务。除了他们,从老到少,西兴街道还有众多志愿者穿梭在各个小区。

张寿培和妻子方凤彩在志愿指导垃圾分类。西兴街道供图

  今年初以来,西兴街道充分发挥党员志愿者的先锋作用,通过开展多类活动,引导社区、企业人员参与垃圾分类志愿服务,针对投放点的垃圾桶是否破损、分类标识张贴是否完整、垃圾分类是否准确等问题进行监督。

  西兴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西兴街道辖区所有生活小区均已实现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企业园区、农贸市场、写字楼垃圾分类也已全覆盖,接下来将继续推进垃圾分类工作,保持住这一“好习惯”。(姜鑫)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