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金招牌”彰显“绿活力”

湖州在绿色低碳发展领域新增一批标杆

王一堡
2022年01月08日09:38 | 来源:湖州在线
小字号

  记者近日从浙江省、湖州市有关部门获悉,湖州在勇当绿色低碳发展的探路者进程中,又新增了一批标杆。

  9家“浙江森林氧吧”

  浙江省林业局近日公布了2021年度“浙江森林氧吧”名单,湖州市莫干山镇四合村森林氧吧、泗安镇玉泉村森林氧吧、安吉县尚书干村森林氧吧等9家入选。

  “森林氧吧”是指以森林、草地、湿地、溪涧、瀑布等自然环境为基础,以清新空气和高含量负氧离子、植物精气等生态因子为根本,辅以各类简约朴素且与环境格调相一致的游憩设施,将自然山水与康养保健、运动休闲、旅游观光等巧妙融合,以提供森林康养产品和服务为主体功能的森林生态精华之地。入选省级森林氧吧需要在资源条件、空气条件、景观条件、服务能力等方面满足相关要求。

  33家省级年度节水标杆

  浙江省2021年度节水标杆单位名单日前公布,湖州共有33家单位入选,包括4家节水标杆酒店、5所节水标杆校园、10个节水标杆小区和14家节水标杆企业。

  2021年来,湖州动员各区县、各部门联合开展标杆创建工作,通过技术改造提升、出台奖励政策、开展节水宣传等一系列措施,广泛宣传推广节水标杆单位的先进节水技术和管理经验,充分发挥节水标杆的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各行业用水效率整体提升,促进经济社会绿色低碳循环发展。

  接下来,湖州将继续深入实施国家节水行动,把节约用水作为水资源可持续利用和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举措,不断提升水资源集约高效安全利用水平。

  28座“美丽山塘”

  湖州日前公布了2021年度“美丽山塘”名单,来自4个区县共28座山塘上榜,其中湖州市吴兴区5座、湖州市德清县6座、湖州市长兴县6座、湖州市安吉县11座。

  山塘是湖州农村重要的水利基础设施,在服务“三农”促进乡村振兴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2021年来,湖州遵循“建、管、治”同步达标的原则,通过加固整治、改造提升、美化环境、完善机制等措施,在开展病险山塘综合整治的基础上,推进“美丽山塘”创建,完善和加强山塘治理,扮靓乡村水风景,保障粮食安全和水安全,促进共同富裕和农村水利高质量发展。

  12条农田“生态长城”

  记者从湖州市农业农村局获悉,湖州市生态与能源中心日前赴各区县开展农田氮磷生态拦截沟渠验收,湖州2021年新建的12条该类沟渠均已全部通过验收,筑起了农田“生态长城”。

  2021年来,湖州坚持质量第一的基本原则,将该类沟渠建设与美丽乡村建设、高标准农田建设、渔业养殖尾水治理和小微水体治理等工作相结合,打造高标准农田氮磷生态拦截沟渠。据统计,2021年湖州全市建成农田氮磷生态拦截沟渠13671米,覆盖农田面积8841亩,总投入建设资金1183.6万元。目前,湖州已建成的57条该类沟渠已全部落实运维管理机制,运维主体年投入运维资金近百万元。

(责编:叶宾得、张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