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数字赋能守护舌尖安全

“浙食链”湖州地产食品专区上线

徐斌姬
2021年12月23日08:29 | 来源:湖州在线
小字号

  “打开外卖App直接搜索浙北超市,点击浙食链专区,百余种本地产食品任意挑选。”12月20日,湖州市民许女士通过当日上线的“浙食链——湖州味道”湖州地产食品专区购买了几款老恒和品牌的调味品。“我用手机扫一扫食品外包装上的二维码,其生产批号、保质期、检验报告等相关信息便一目了然,感觉很放心。”许女士说。

  “此次专区上线的产品,均由‘浙食链’全程保障,归集了食品从农田、车间到餐桌全过程生产流通交易数据。”湖州市市场监管局介绍,“浙食链”是浙江省为推进从农田到餐桌全程监管,实施的食品安全全链条监管的“一件事”改革项目,该局和湖州吴兴区政府联合外卖企业推出这一专区,旨在通过建设无接触的数字消费新场景,进一步强化疫情防控和民生保障工作。目前,专区已吸引了老恒和、浙北、香飘飘、聚源正、震远同等一批本地知名食品企业携优秀中小企业先后入驻,产品涵盖粮油、副食等多个品类。

  为加快食品安全追溯体系建设,今年下半年以来,湖州市市场监管局紧盯“浙食链”“阳光工厂”两项数字化改革任务,精准对接企业需求。一方面多次前往食品生产企业开展工作调研,对数字化系统给予指导运用,切实解决企业在数字化改革进程中遇到的各类问题,另一方面加大对食品生产企业监督检查力度。目前,湖州全市共建成阳光工厂386家,任务完成率达428.9%;681家本地食品生产企业完成“浙食链”注册激活,其中645家实现数据上链达标,任务完成率达226.3%。

  在抓好规上食品生产企业的同时,坚持“抓大不放小”,从生产端发力,全力帮扶一批“浙食链”“阳光工厂”应用质量达标的中小企业。据了解,就是因为在走访中了解到中小企业无法进入大型商超、疫情期间销售不理想等困难后,由吴兴区主动对接“政企合作”企业美团,湖州市市场监管局协调市内“浙食链”“阳光工厂”达标企业,通过大小企业“浙食链”品牌IP联名的模式,打造了“浙食链——湖州味道”专区,为中小企业开辟新零售通道,并通过龙头企业的品牌引领,提升“浙食链”品牌整体附加值。

  “在专区内购买产品,外卖骑手除了可以前往大型商超取货外,还可以就近前往企业经销点进行取货,解决了部分中小企业的销售困境。”从湖州市市场监管局获悉,在专区建设过程中,食品生产企业的赋码量进一步提升,湖州市上链品种现已达到7147个,上链产品51280批次,极大保障了疫情期间民生商品的供应。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