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文成森林氧吧小镇发挥“三板效应” 五年雕琢实现蝶变

2021年06月07日10:35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温州文成森林氧吧小镇位于文成县西部山区,由西坑畲族镇天圣山区块、铜铃山镇区块组成,2016年1月,以“后起之秀”的姿态成功入围浙江省级特色小镇第二批创建榜单。五年来,小镇紧紧抓住创建机遇,始终坚持绿色发展、特色发展、融合发展,创建成效显著。

文成交通蝶变升级。金宏杰摄

补“交通短板” 畅通小镇“大动脉”

文瑞高速、文泰高速相继通车,文景高速加速建设,近年来,文成从没有通高速到实现“高速梦”,从“交通末梢”转变成“交通枢纽”,这些跨越让地处文成、景宁、泰顺三县交界处的森林氧吧小镇受益,成为联通浙南闽北地区的重要集散中心。与此同时,一条条宽广笔直的城乡公路也见证了小镇形象的日新月异,缩短了城乡距离,拉开了发展的框架,成为小镇的“黄金通道”。

内外交通的蝶变不仅串联起小镇与周边的美丽乡村和重点景区,也加速产业、旅游融合发展,给小镇带来的发展效应不断“升温”。

“目前紧邻小镇的高速连接线、国道等快速道路正在建设之中。”文成发改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还将进一步改善提升文成森林氧吧小镇与中心城区的时空距离,畅通小镇“大动脉”,让小镇的好山、好水与好风光得到尽情释放。

文成拥有丰富的山水资源。文成县委宣传部供图

抻“生态长板” 打响森林氧吧品牌

森林氧吧小镇树多空气好,核心景区海拔在千米以上,森林覆盖率高达96%,水质、环境空气均达到国家Ⅰ级标准,负氧离子浓度常年在1万/立方厘米以上。

“为进一步彰显生态环境优势,创建初期,小镇便加强规划落实,全面开展风貌提升、环境整治,持续开展环境整治、‘三改一拆’及‘无违建’创建等专项行动,加大拆后空间利用,打造景观节点擦亮小镇特色风貌。”据文成发改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小镇还依托高海拔、高森林覆盖率、高负氧离子含量的“生态三高”资源优势,创新谋划高山度假、山地探险和养生养老等项目,实现生态资源的价值利用。

成片森林、薄雾清泉、山石为伴、溪涧环绕……如今,置身文成森林氧吧小镇,可以尽情在森林中享受清新绿色,在空气里感受自然和谐。

猴王谷景区。文成县委宣传部供图

树“旅游样板” 构筑特色发展格局

行走在石阶栈道,观一处铜铃山万年激流旋冲形成的壶穴奇观;穿梭狭长铁索桥,望一眼龙麒源高深峡谷的绝美风光;驱车寻处清净之地,听一回安福寺院深处的一方钟磬……近年来,文成森林氧吧小镇围绕旅游度假、生态养生、健康养老、运动休闲“四位一体”的细分领域,全力打造游客满意、产品丰富、市场接受度高的特色小镇,2018年小镇成功创成国家级4A级景区,同时汇集国家4A级景区铜铃山景区、龙麒源景区,3A级猴王谷景区,打造了浙南闽北最大的室内滑雪场天鹅堡以及浙南药师佛道场安福寺,让旅游项目变得类型多样,旅游线路四季皆宜、动静搭配。

小镇全面推动传统度假旅游产业功能升级,深度做好“旅游+”文章,旅游业态日益丰富。据统计,截至2020年底,小镇累计完成有效固定资产投资30.84亿元,其中特色产业投资占比72.5%。2020年小镇完成主营业务收入13.24亿元,五年累计旅游接待总人数达924万人次。

文成发改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文成将以生态康养产业发展为动能,以伯温文化等传统文化传播为动力,借力特色小镇2.0和数字化建设载体,全面提升小镇产业竞争力、创新力和辐射带动力,切实将森林氧吧小镇打造成为产业更特、创新更强、功能更优、形态更美、机制更活、辐射更广的山水养生福地·休闲度假天堂。(林佳涛)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