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打通浙皖省际断头路 临建高速主线贯通

张帆、吉文磊、陈静文、张弛
2022年01月17日16:49 |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小字号

U020220117510385954107.jpg

  1月17日,经过798天夜以继日的努力,联通浙皖的临建高速控制性工程——英公隧道实现双幅贯通,标志着浙皖间的这一断头高速路主线已被初步打通,浙皖通联进程进入加速阶段。

  由浙江省交通集团牵头投资建设的临建高速是长三角一体化重要基础设施项目,沿天目溪穿山越谷,全长约85.5公里,采用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设计时速100公里,总投资约206亿元,建设工期42个月。其中,项目控制性工程英公隧道右洞长4412米、左洞长4452米,是临建高速最长隧道,也是杭州市单幅最长的山区高速公路隧道。由于隧道贯穿山体较长,施工中通风、排水、降尘的难度较大。

  作为典型的山区高速,临建高速全线设置桥梁70座,隧道30座,桥隧比高达66.6%。面对山区高速土地稀缺、安全管理难度大等难题,临建高速大力推进标准化建设、预制装配化施工和质量通病治理,深入推进智慧工地建设,夯实安全基础,增强品质建设。

  便利的交通运输是长三角一体化的重要基础,浙江、安徽、江苏三省和上海市的交通布局,也成为长三角一体化中的重要组成。目前,浙江省和安徽省已有杭徽高速、申苏浙皖高速和黄衢南高速等省际通道。临建高速是《长三角都市圈高速公路网规划方案》"十横、七纵"路网布局中的"一纵"——宁金高速公路的重要一段。早在2015年12月,与临建高速项目起点相接的宁金高速公路安徽段已建成通车,与临建高速终点相接的临金高速公路建德至金华段也于2020年建成通车。作为浙皖省际断通高速,临建高速建成后,将有力服务交通强省和浙江诗路文化带建设,为浙中西南地区、安徽东南地区和江苏省西部之间形成一条快速通道,进一步完善长三角高速公路网,加强长三角对周边地区的经济辐射。临建高速的建成,将结束安徽宁国到浙江临安之间没有高速公路的历史,杭州市民自驾出行时间将由以前经208省道的两个多小时缩短到一小时左右,桐庐到临安开车只需要半小时。

  此外,凭借与杭徽高速、杭新景高速的相通连网,临建高速通车后,杭州市民向北直通安徽宁国,向西可借助高速的互联互通直达衢州、安徽黄山以及江西景德镇等地,向南则能通过建金高速直达金华。在畅通省际出行的同时,结合项目沿线经过11个乡镇、46个村,旅游经济、民宿经济、沿线产业丰富的实际情况,临建高速用活“高速 旅游”的建设理念,力争为沿线地区商品输出、服务辐射带来更坚实的交通基础。无论是以自然风光取胜的瑶琳仙境、垂云通天河、天目山等景区,还是凭借漂流、滑雪等特色旅游产业打造全域旅游的合村生仙里,届时,都将在便捷的交通下提高影响力。临建高速通车后,杭州、皖南等地游客高速即可直达,这将对当地民宿经济的发展带来一次有力的助推。与此同时,临建高速沿线以针织产业闻名的横村镇、以生产笔见长的分水镇,都将依靠临建高速结束没有高速的交通历史,用等级更高、通行能力更好的高等级公路,将产品运往各地,吸引更多商机进来。据悉,截至日前,临建高速累计完成投资153.71亿元,占批复概算206.48亿元的74.44%。按照计划,临建高速将在2023年建成。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