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原创

浙江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委员通道”开启 6名委员参与并回应热点问题

2022年01月16日11:45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杭州1月16日电 (张帆)今天上午,浙江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在杭州开幕,会前举行了“委员通道”集中采访活动。受邀浙江省政协委员们围绕大家关心的经济、社会、民生等热点问题,接受记者提问。

首先来到“委员通道”接受采访的是浙江大学教授、浙江省欧美同学会政协委员会客厅牵头委员贲圣林,他就省欧美同学会政协委员会客厅如何开展活动进行了解答。

浙江省政协委员贲圣林亮相“委员通道”。人民网 张帆摄

贲圣林介绍,浙江省欧美同学会政协委员会客厅立足高精尖群体,努力打造归国留学的人才库、建言献策的智囊团。会客厅揭牌以来,围绕人工智能、数字经济、共同富裕等开展了20多场主题活动,形成了一定的社会影响力。同时,省欧美同学会政协委员会客厅探索“云会客厅”,把“线下会客”与“线上聚客”结合起来。比如,会客厅联动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打通国内国际人才交流和资源共享平台,通过线上线下联动开展“云会客厅”活动,邀请2020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罗伯特·威尔逊,以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等专家,共同探讨,互动热烈、气氛活跃,在线参加人数超过2万人。

“委员会客厅是我省政协工作的一张‘金名片’,已在广大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中拥有不小的知名度。”贲圣林认为,浙江大力营造“互学互鉴、同心同行”的会客厅文化,注重理论学习,凝聚共识力量,影响有影响力的人,起到了“一个委员”影响“一众人群”的乘数效应。

浙江省政协委员、舟山市政协主席王伟表示,“民生议事堂”是推动政治协商向基层延伸的重要载体,它让政协走近群众,也让群众走近政协。

浙江省政协委员、舟山市政协主席王伟亮相“委员通道”。人民网 张帆摄

王伟列举了许多生动的案例:普陀区围绕“登步岛特产黄金瓜种植业发展”开展专题协商,通过协商达成共识,在产业规划、农技帮扶、扩大销售等多方面推动登步岛黄金瓜种植业健康良性发展,促成农民增产增收;嵊泗县菜园镇围绕“住宅小区水表箱破损问题”开展“民生议事堂”协商,由该县政协组织实施,小区群众代表直接参与,最后形成共识,购置了3000只水表箱,对城区住宅小区损坏的水表箱进行了集中更换,确保了老百姓用水安全。

“这些案例只是全省‘民生议事堂’的缩影,形成了‘议民生事、为民议事’的浓厚协商氛围。现在,在基层社区、企业,政协委员、政府部门与基层群众代表等齐聚一堂共商民生事,已成为‘民生议事堂’的标配。”王伟认为,“民生议事堂”发挥了接“地气”、聚“人气”、汇“和气”的作用,这样的制度设计,丰富了基层协商形式,扩大了协商的参与面,提高了政协协商民主的体系化建设,彰显了“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由众人商量”人民民主的真谛,是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体现。

作为一名来自文艺界的省政协委员,横店集团副总裁、横店影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天福认为,创作好的文艺作品,始终要围绕三个词:一是“人民”,文艺创作要以人民为中心;二是“时代”,文艺创作要与时代命脉同频共振;三是“传承”,要传承中华民族五千年的优秀文化。

同时,徐天福表示,横店影视产业协会与一批优秀的影视人共同发出了《横店宣言》,号召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崇德尚艺、扎根人民、弘扬正气。

浙江省政协委员、奥运举重冠军、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运动员石智勇亮相“委员通道”。人民网 张帆摄

奥运举重冠军、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运动员石智勇是此次会议上最年轻的省政协委员。作为一名运动员,他对今年将要在家门口举行的亚运会格外期待。“今年,亚运会就要在浙江举办,我感到责任重大。我会不遗余力,努力交出更好成绩。我也希望所有运动员都能展现出体育人的精神风采,让更多人能参与到体育运动中来。”石智勇表示,他希望体育精神可以激励更多人,在不同岗位上努力拼搏、取得好成绩。

同时,石智勇呼吁家乡人民一起办好亚运盛会,文明观赛,为这场体育盛会贡献力量,向世界展现一个开放包容、文明有礼的浙江好形象。

当天的“委员通道”共邀请了6位来自各个界别、不同行业的省政协委员参与。今年浙江省两会期间,还将组织开展“厅(局)长通道”“代表通道”集中采访活动。

(责编:张帆、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