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共富路上 一“面”之缘

王秋蕊、刘斌
2022年01月17日19:56 | 来源:丽水日报
小字号

  “一天能做20公斤,价格最高时卖15块,一年最少能赚五六万元。”冬日午后,丽水缙云县舒洪镇姓王村村民何子芳坐在门口,熟练地将晾晒好的缙云土面打包装箱,整齐悬挂于竹竿上的土面在阳光照耀下随风摆动,犹如金色瀑布。

  缙云土面是缙云特色传统美食,也是萦绕缙云人心头的“家乡味道”。据统计,2021年缙云全县土面产值超过2.4亿元,从业人员7000多人。舒洪镇姓王村是缙云较大的土面生产加工主产区之一,几乎家家户户都会做土面。

  上世纪70年代以来,姓王村有着3代以上制面历史的传承人就有20多人。像何子芳一样从事土面加工的村民超过全村总人口的一半,土面既是该村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也是村民经济收入的主要来源。

  32岁的王龙武是该村村干部,大学毕业后原本在外工作,2012年他看到家乡土面发展红火,便回到家乡从事土面销售。他说,向农户收购土面,然后销售给缙云、金华市区以及永康等地的农贸市场、小超市和小酒店。2021年,他就销售了20万公斤。

  看似家常的缙云土面为何备受市场青睐?舒洪镇干部吕秉晟介绍,缙云土面历史悠久,宋代诗人黄庭坚曾作诗盛赞:“汤饼一杯银丝乱,牵丝如缕王箸惜”。土面的原料和工艺都很讲究,原料选用传统农耕有机栽培的优质908小麦品种,与高筋面粉组成1∶1配比黄金搭档,再以古法传承、原麦制作,经五次发酵和14道独特工艺流程制作而成,口感爽滑细腻,醇香宜人。

  从古至今,缙云老百姓过年要吃“幸运面”,出嫁要吃“上轿面”,生日要吃“长寿面”,上学要吃“状元面”……一碗传承千年的土面,“装”满了缙云人心中的浓浓乡愁。“这是一碗乡愁面,也是一碗致富面。”王龙武说,自2001年缙云土面从农民餐桌开始走入市场,这根采用传统工艺制作、饱含乡愁的面条就带领着村民走上强村富民的新路。2021年,仅姓王自然村就加工土面150多万公斤,人均增收5万多元。

  姓王村土面产业的发展,离不开当地政府的支持和助推。近年来,缙云全力打造十大乡愁富民产业,土面是其中之一,2021年3月获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为了保持土面产量稳定,舒洪镇昆洪村建设了千亩908小麦生产基地。早在2005年,姓王村就成立姓王土面专业合作社,对土面的生产工艺、检验规则、包装运输等都做了规范,精确到加多少盐都按公式计算。

  乡愁承载的是乡土情怀和文化理念,它让离开家乡的人想念家乡,也让外地游客心生向往。姓王村村口的缙云土面博物馆,承载的就是这样一种情怀。2020年,蒋伟琪等三位乡贤投资1000多万元对其进行改造,将这座原来仅作为观赏的博物馆,打造成了集住宿、餐饮、研学等为一体的麦香隐墅民宿,书吧、茶吧、咖啡馆一应俱全。2021年5月投入运营,吸引了上海、杭州等外地游客前来体验,每年可为姓王村集体经济增加30万元的收入。

  除了缙云土面博物馆,姓王村还将村里的主干道打造成为古香古色的“土面特色街”,村口建设了漂亮的牌坊,沿街民居进行了外立面改造,宽阔的街面青砖铺地,安装仿古路灯,让乡愁情怀漫溢全村。“外地游客来我们村,住古民宿,游古街,了解土面文化、亲自动手制作,土面就卖出了乡愁的味道!”何子芳说。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