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四个场景展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缙云活力

麻萌楠、汪峰立

2021年06月29日09:11  来源:丽水日报
 
原标题:四个场景展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缙云活力

  6月28日,丽水市第十一场“‘红绿融合’老区振兴打造‘重要窗口’”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在丽水市缙云县壶镇镇高潮村举行。该发布会通过讲述四个场景,生动展现了缙云充分发挥红色底蕴、绿色生态、特色资源等优势,在加快“红绿融合”中推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生动实践。

  第一个场景讲述的是一出好戏的精彩呈现。上周,央视综艺频道报道了新编大型红色婺剧现代戏《括苍山下》首演,目前全网点击量已经达到了8000万+。这出戏是以缙云真实的红色故事为原型,通过婺剧现代戏的舞台呈现,精彩演绎了革命先辈出生入死、英勇斗争的感人场景,展现了伟大的浙西南革命精神。缙云有着深厚的红色底蕴,像《括苍山下》这样的感人场景,在这片红色热土上还有很多。如今,中共缙云一大旧址等丰富的红色资源已经成为独具特色的红色培训研学和红色旅游目的地,浙西南革命精神已经成为激励47万缙云人民赓续红色基因,加快老区振兴的力量源泉。

  第二个场景讲述的是一根玻管的投产下线。去年12月,中国第一根5.0中性硼硅玻璃管在缙云投产下线,是用于新冠疫苗等医药包装的主要材料,世界上能生产的只有三家公司,其中一家便是德国肖特集团。前年,该公司在长三角诸多城市中反复比选,最终被缙云一流的生态环境和优质的营商环境吸引,投资10亿元把在德国本土之外的第一个高端药用玻管生产制造中心建在缙云。肖特集团的选择是缙云提速发展的一个生动例证。“十三五”以来,全县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从-0.2%提升到12.9%,制造业出口占全市的比重达到了55%,形成了现代装备、健康医疗、智能家居三大百亿绿色制造集群,时隔近7年重夺全市工业第一强县。

  第三个场景讲述的是一只烧饼的持续走红。去年7月,以缙云烧饼为代表的乡愁产业富民之道,登上了省委改革办《领跑者》专刊全省推广。缙云烧饼已经有650多年历史,在品牌战略的推动下,累计在全球开出7000多家店铺,从业人数超2.1万人,去年实现产值24亿元。不仅如此,近年来,缙云围绕“丽水山耕”品牌共建,推出了“有缙道”特色农业品牌,做深做精“乡愁文化+特色产业”的融合文章,大力发展黄茶、爽面、茭白等优势特色产业,构建起了“五彩农业”发展体系。

  去年,全县农民收入增幅排名全省第1,低收入农户收入增幅连续8年超过15%,走出了一条惠及千家万户、“蚂蚁雄兵”式的乡愁产业富民之路。

  第四个场景讲述的是一个景区的迭代升级。去年1月7日,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发布公告,确定缙云仙都景区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标志着丽水人民首个“5A梦”实现了。当前,在仙都创5A的带动下,全县还创成了2个4A级景区、5个3A级景区,65%的乡镇创成景区镇,46%的村创成景区村,镇村景区化占比全市最高。另外,吉尼斯认证的世界最长山体水滑道等一批旅游项目建成运营,山水相融、古今辉映、动静相宜的“缙情游”品牌不断打响,缙云也成为了全省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县。

  “这四个场景只是缙云推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进程中的缩影。迈上新征程,缙云将加快建设制造之城、开放之城、魅力之城,聚力打造全省大花园核心区生态工业高地、丽水接轨大上海融入长三角先行地和世界文化旅游目的地,奋力争当山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先行县,为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贡献缙云力量。”缙云县委负责人说。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