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缙云用真金白银唤起乡愁

杨敏

2020年05月28日09:45  来源:丽水日报
 
原标题:缙云用真金白银唤起乡愁

日前,丽水缙云县出台了《关于提升乡愁产业加快富民增收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以19条政策为统领,拿出1.2亿元财政资金支持包括烧饼、爽面、黄茶、茭白等产业的升级发展,全方位释放了乡愁产业的红利。

对不少缙云人而言,烧饼、爽面是挥之不去的乡愁的寄托,根据《意见》政策,缙云县财政每年将继续安排专项资金600万元用于缙云烧饼、缙云爽面等特色小吃品牌建设,还将做好缙云烧饼国家级非遗申报工作,启动缙云爽面“省级非遗”、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注册等工作。

2016年,缙云黄茶成为G20杭州峰会选定用茶,在中国茶叶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评估中,连续4年为最具溢价力品牌,荣膺2019全国绿色农业十佳茶叶地标品牌。《意见》明确,县财政每年安排1000万元用于推进黄茶产业发展。以规模发展为重点,打造黄茶重点乡镇、黄茶专业村;制订缙云黄茶技术标准,围绕茶叶精深加工、产品创新,加快完善质量标准体系,着力延伸产业链,提高产品附加值。

此外,菜干也将每年获得200万元的财政资金,用于这一小产业的发展壮大,并将制定和推行菜干加工标准。作为农业主体的农民,每年也将获得300万元的资金,用于加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和农产品品牌建设。

据了解,这次出台的《意见》是2014年《关于促进农民增收的实施意见》的升级版。

缙云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王郢介绍说,相较老版而已,《意见》将18个政策的8100万元资金,调整为19个政策内容1.2亿元,“像黄茶产业,这几年发展势头非常好,扶持资金从原800万元增加到1000万元,扶持重点从原先注重种植面积,现在突出规模提升、主体培育和品牌打造并重。”

她进一步介绍说,《意见》突出了“真帮实扶,民生为本”的特点,类似缙云菜干这样的小产业与老百姓联系密切,是这次新增产业。扶贫增收资金从原来的350万元增加到550万元。

针对颇具缙云特色的茭白产业,《意见》将扶持的重点从原本注重种植规模向生态循环技术、化肥农药减量、面源污染治理等转变,呈现“真抓实干,精准扶持”的亮点。

(责编:祝舒铭、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