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回应社会关心关切

四部门负责人亮相“厅(局)长通道”解读政府工作报告

郭燕、朱颖婕
2022年01月18日08:32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1月17日上午,浙江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后,“厅(局)长通道”集中采访活动如约启动。浙江省农业农村厅厅长王通林、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章根明、浙江省自然资源厅厅长陈龙、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厅长吴伟斌亮相通道,回答媒体提问,解读政府工作报告,回应社会关心关切。

  打出“六促共富”组合拳

  扎实推进农民农村共同富裕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浙江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扎实开局,重点突破、合力推进的良好态势全面形成。作为其中的重点板块,促进农民农村共同富裕工作,2021年来取得了哪些进展和成效?

  “2021年,农业增产保供有力,浙江粮食生产播种面积、总产量、单产量均创近六年新高;收入差距持续缩小,农民收入增速继续保持‘三个快于’的良好态势;农村集体更加殷实,全省村级集体资产突破8000亿元,集体经济总收入突破650亿元;农民群众获得感不断提升,通过不断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明显提高。”王通林用四组数据,直观生动地作了介绍。

  2022年,浙江将扎实推进“扩中”“提低”改革,针对农村地区,浙江省农业农村厅将重点聚焦两类群体,打出“六促共富”组合拳,从产业、建设、改革、赋能、帮扶和数字6个方面发力,推出一系列促进共富的举措。

  “今年将突出高素质农民这个‘扩中’的潜力群体和低收入农户这个‘提低’的重点群体,做好精准画像、分类施策。”王通林介绍,在农业领域将继续实施科技强农、机械强农“双强行动”,提高农业生产效率和农民收益,实现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在建设美丽乡村的基础上,将叠加建设数字、人文、善治和共富乡村,全力打造200个未来乡村。与此同时,将推进农村集体经济制度集成改革,深化“两进两回”行动,打造新型帮共体建设,迭代“乡村大脑”,加快实现强村富民。

  聚焦“群众满意、百姓有感”

  推进市场监管数字化改革

  29万余家商家,37万余名骑手,3000万余人次消费群体……点外卖是浙江人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2021年,浙江外卖成交量超过18.5亿单,成交额超过780亿元,相比成交量的上升,顾客投诉率和配送交通事故发生率却下降了。章根明介绍,这得益于市场监督管理数字化改革的不断推进。“我们开发了‘浙江外卖在线’应用场景,实现了全过程闭环管理,配送与交通管理进一步加强。”

  回顾过去一年,两组数字可以概括浙江全省市场监管数字化改革成果。第一组是“1+9+11+N”:一个市场监管系统数据库、九大核心业务模块、“浙冷链”“浙江公平在线”“浙江外卖在线”“浙江e行在线”等11个重大应用,以及打通了“政府、企业、社会、个人”四侧建成的近500个应用场景。第二组是“1+3+6+6”:浙江被确立为全国唯一示范区,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牵头实施3项省委“牵一发动全身重大改革”,获评6个“最佳应用”,并取得6个方面省域治理的制度成果。

  “市场监管数字化改革仅仅是起步。我们将更好地运用数字化手段,为浙江百姓提供方便和安全。”章根明表示,将以“群众满意、百姓有感”作为工作出发点与落脚点,一手抓优化升级,一手抓落地应用,继续推进数字化改革取得更实成效。

  推进自然资源管理保护

  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自然资源是发展之基、生态之源,也是民生之本。陈龙介绍,2022年,浙江省自然资源厅将通过三项重要举措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首先,开展强保障、优配置、优服务“一强双优”行动,为扩大有效投资提供自然资源要素保障。“元旦前,我们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出台了20条政策措施,全力保障和服务扩大有效投资。”陈龙举例,在用地方面,将提早安排下达用地规划和计划指标,多途径破解耕地占补平衡难题,并在用海、用矿方面也推出系列举措。

  同时,推进省域空间治理现代化。通过深化国土空间治理体制机制改革,着力破解省域空间治理中的突出矛盾,在自然资源产权、自然资源要素配置、国土空间规划多规合一、自然生态修复体制机制等领域推动改革与创新。加快省域空间治理数字化平台建设,落实“一库一图一箱X场景”总体框架,打造“空间大脑”,建设省域空间“数字底座”和“智慧引擎”,确保省域空间治理数字化改革走在全国前列。

  陈龙还表示,将采取更加过硬的措施,依法加强自然资源管理保护。“我们将推动各级落实耕地保护责任制,促进各级‘田长’履好职,并应用好数字化改革成果精准管理,实现违法违规占用耕地行为早发现、早制止、早处置。”在生态保护和修复工作上,今后几年,浙江计划实施500个乡村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工程,其中打造100个精品工程。

  率先构建高质量就业体系

  打响“就业创业在浙江”品牌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高质量就业也是浙江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重要支撑。

  “就业工作既是经济工作,也是民生工作,关系到社会稳定。”吴伟斌介绍,2021年来,浙江就业局势保持总体稳定、稳中向好,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22.4万人。

  2021年,浙江率先出台留人稳岗政策,还出台了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的实施意见和进一步加强东西部就业帮扶的政策。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浙江建设了重点群体就业帮扶应用场景,重塑就业帮扶模式,针对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和高校毕业生,精准推送政策岗位信息。此外,浙江深化开展“浙江无欠薪”行动,连续四年在国务院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考核中位居第一。

  “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首先应该建设高质量就业示范区。”吴伟斌表示,2022年,浙江省人社厅将会同相关部门,率先构建形成以共同富裕为导向的高质量就业体系,打响“就业创业在浙江”品牌。

  具体来说,浙江将围绕“劳有岗位、劳有技能、劳有优得、劳有体面、劳有保障”五个方面,坚持经济发展就业导向,不断扩大就业容量提高岗位质量;大力实施职业能力提升行动,提升劳动者就业能力,办实办好职业技能培训民生实事项目;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合理增加劳动报酬;促进改善劳动条件,营造公平就业环境,让劳动者有体面、有尊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重塑大社保体系,消除劳动者后顾之忧。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