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人才评价精准对接产业需求

杭州钱塘区创新产业人才评价模式

刘健、贾瑜璐、姜慧君
2022年01月14日09:55 | 来源:浙江日报
小字号

  聚焦生物医药等重点主导产业,1月13日,杭州市钱塘区发布打造英才高地若干举措,从激励措施、引育政策、创业扶持等多个维度,助力人才创新创业。

  记者了解到,生物医药是钱塘区的主导产业,已集聚各类生物医药企业1500余家,拥有3.5万余名从业人员,营收规模约占杭州生物医药产业的“半壁江山”。不过要取得更进一步发展,必须在人才引用等关键因素下更大力度。“特别是在人才评价上,过去多以荣誉、学历、职称等为条件,与产业需求没有形成精准对接,一些企业重视的经营管理人才,受限于学历、论文等因素,无法被评为‘人才’。”钱塘区委人才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此,新政创新建立“七维”产业人才评价模式,从学历学位、从业经历、薪酬待遇、任职岗位、创新成就或企业效益、荣誉、紧缺程度等方面加权赋分评价。

  新政赋予重点企业自主认定人才名额的权利,对产业集聚带动能力强的重点企业和省级以上研发机构,给予钱塘区E类人才认定名额。同时,聘请顶尖人才担任“钱塘举才官”,举荐发展潜力大、成果可期的人才,被举荐的人才给予钱塘区A类至E类人才认定,享受钱塘区普惠性人才政策不受社保、个税和户籍限制。

  对于钱塘区高质量发展急需的人才,新政也提高了引才力度。比如,提供“一金一贷一险”的金融供给,其中,一金指人才天使基金,首期规模为2亿元,对高层次人才创业企业获得创投机构投资的,给予企业总额不超过1000万元的人才基金跟投。此外,新政还确立了“企业洞才专员”+“政府助才专员”的双员服务机制,打通人才服务最后一公里。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