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小积分带来大改变 蚌埠探索乡村治理积分制

苗子健
2021年12月10日10:10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家庭任一成员做了好事、善事,可以对照标准申报积分,领取“积分兑换券”,购买生活用品时可以抵扣相应金额。

  日前,记者从蚌埠市淮上区沫河口镇了解到,该镇自2020年10月以来试点“乡村治理积分制”以来,善举换积分已成为当地群众的日常生活习惯,当地村庄环境明显改善,群众素质显著提高。

  有智能手机的中青年人,可以直接通过手机使用“乡村治理积分制小程序”,对照积分标准,上传照片或者视频为证,通过线上审核后领取积分券二维码。没有智能手机或者不会使用的老年人,可通过口头、电话等方式线下申报,说明时间、地点、事由,提供相关证据。根据群众申报和村干部收集上报情况,待评议审核公示后,发放积分券。积分可在17家定点商超用于兑换生活用品。

  “积分事项分为基础分、加分、减分三类,加减分上不封顶、下不封底,村干部带头参加积分活动,但不参与积分兑换。”沫河口镇党委书记周遂意告诉记者,加分项包括参与矛盾化解、见义勇为、治安巡逻等30项,减分项包括违法犯罪、环境脏乱差等24项。

  为了确保积分行为真实可信,沫河口镇各村成立5人至7人的积分评议组和积分监督组,成员由“一组一会”成员、村民代表、党员代表、村民小组长组成。每月组织评议、每季度公示、监督核查。各村每年对每户年度积分排名张榜公布,兑现奖惩,形成一事一申报、一月一评议、一季一公示、一年一考评的闭环机制。对做好事、善事获得表彰的家庭上“红榜”,对违法乱纪的家庭在“黄榜”曝光。

  “积分制实施以来,村民从‘要我参与’转变为‘我要参与’,有的带领村民就业致富,有的将房前屋后装扮一新,有的热心公益成为志愿服务者,有的主动拆除违建,乡村面貌日新月异。”周遂意说。

  据了解,自2020年10月试点以来,沫河口镇居民共申报积分事项13694条,累计积分246741分。下一步,当地将拓展积分制与乡村治理、发展乡村产业、环境整治、生态保护、扶贫济困等方面结合,调动群众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和荣誉感,促进乡村振兴和平安建设。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