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停车方便了,接娃、看病更安心

嘉兴学校医院停车改善项目实施一年 有力提升民生满意度

杨茜、胡潇笑
2022年01月26日08:49 | 来源:嘉兴日报
小字号

  汽车时代的到来,给人们带来诸多便利,但也带来许多烦恼。去学校接孩子,汽车排成一条长龙,晚些到已经没位置停;去医院看病,绕几圈还没找到停车位,不免心急如焚。2021年,嘉兴积极回应民生所需,将学校医院停车改善项目纳入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这个项目到底包含哪些实实在在的利民举措?实施后,广大群众在日常生活中感受到明显变化了吗?评价又如何?记者进行了现场探访。

  民生现场:

  学校医院停车更人性、便利化了

  1月25日16时40分,位于嘉兴市区天枫路和天竹路交叉口的三水湾小学门口,早早汇聚了来接孩子的家长。记者看到,天竹路上大量电动自行车整齐排成一排,汽车则呈长龙状有序停靠街边。“这是单行路,但对家长接送孩子时停车一直是开放的。以前路比较差、引导标志少,常堵车。”市民裘先生正在路旁汽车内等接孩子,他说,“现在早来晚来都有车位停,实在没位置,商铺门前也可临时停车,综合行政执法人员会过来引导。原来接送孩子要半个多小时,现在不到15分钟孩子们都被接走了。”正在做道路引导员的家长苏海棠也很有感触,“大家都按照规范停车,交通秩序就会变好,孩子出行也更安全。”

  天枫路和天竹路一带属于嘉兴老城区,道路狭窄。2021年,该区域路面改造,增设了不少交通引导牌。“外部环境提升的同时,为改善学校周边停车环境,我们也想了很多办法。”三水湾小学校长包永胜告诉记者,一是借助街道力量,把教师的汽车引导到外围停车场,腾出了更多空间;二是严格区分机动车和非机动车的停放区域,加强和交警部门的联动引导;三是继前年拆出校内空间建立学生安全等候区后,又细化700多名学生分批次错时放学模式,并从开学初就强化家长绿色出行的意识。

  夜幕深,寒意浓,1月25日19时50分,上海外国语大学秀洲外国语学校门口,一个个家长正走向电子刷卡屏,提前打卡,以便学校核对后顺利放行孩子。校门前,车辆排成两条长龙;路口,几名交警正有序指挥。该校副校长沈华冬说:“目前,我们1300多名初中学生是参加延时托管服务的。为改善停车环境,2021年我们又开放一个校门,分流了部分接送学生的车辆。我们建议家长把车辆停到周边商场、停车场,再步行一段过来。我们还在学生中宣传绿色出行理念,仅七年级的400多名学生,就有150多名是随家长绿色出行的。”

  对于学校周边的停车变化,八年级学生家长陈娟都看在眼里,“以前,大家会把汽车停四五排,堵路经常有,还不安全!现在秩序好多了,车也相对好停,回家一般能比以前早20分钟。”七年级学生家长张彬更是直言,“家里离得近,响应学校绿色出行号召,平时都是走着来的。”

  中小学校的停车环境在改善,社会颇为关注的医院停车情况又如何?记者做了测试。一次是上午骑电动自行车到嘉兴市妇幼保健院,被门口保安引导到非机动车区域,经测温、亮码后停放车辆,整个过程5分钟不到,离开时也从非机动车区域直接驶出,全程与机动车无交集。另一次是上午就医热门时段开车到嘉兴市妇幼保健院,在工作人员指导下,登录医院微信公众号上的互联网医院停车场选项,比对院内车位和周边停车场车位情况后,最终找到合适车位。

  “医院停车环境如何直接影响群众的就医获得感,2017年我们就建起立体车库,2019年又在建设、交警等部门帮助下,优化了院内交通内循环。2021年,我们还多层面推出了众多优化措施。”该院副院长宋美红告诉记者,一是在大门口优化设置出租车专用停车位,方便群众出行;二是借力数字化改革,上马ETC无感支付系统提高车辆出入效率,在医院微信公众号上设置互联网医院停车场选项,引导群众提前了解院内外停车情况,有序选择出行方式;三是开展病人分时段诊疗,既便民又有效分流人群;四是严格区分机动车和非机动车行车区域,减少通行干扰;五是引导员工把车停到周边区域,并给予一定补助。交通部门在外部引导等方面也给予有力支持,经过嘉兴市妇幼保健院的公交车线路已达十多条。目前该院车位开放率达到90.5%,车位周转率达到4.89%。

  “除上午就诊高峰时车位有些难找,有时要停到周边商场或者小区里,其他时间过来都很容易停车的。”市民曹安叶告诉记者,她很喜欢市妇保院的线上查询服务,能提前知道车位状况,选择合适的出行方式。

  实事背后:

  对症下药力破“停车难”

  民有所呼,政有所应。坚持高站位布局、高起点谋划、高质量建设、高水平管理,2021年,嘉兴统筹推进城市品质提升、道路基础设施建设和民生实事学校医院停车改善项目,为改善出行、缓解交通拥堵起到了重要作用。

  来自嘉兴市建设局的相关数据显示,通过制定学校、医院缓解停车难三年行动计划,因地制宜确定“一校一策”“一院一策”实施方案,2021年,嘉兴完成学校停车改善项目24个,完成医院停车改善项目19个,新增停车位6675个,大大超过计划数。

  新增停车场方面,随着嘉兴市文化艺术中心、余新中心农贸市场、海宁北湖嘉园南侧区块、港区市场路大桥、沈荡镇文体中心、嘉善县第二实验小学西校区、桐乡市全民健身中心、经开凯宜医院一期等一批公共停车位建设项目的顺利完成,让市民有了更多停车场地。

  内部挖潜方面,各地也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浙江省荣军医院(嘉兴市第三医院)通过重新规划设计后,从车辆占用道路两侧转为有序停靠一侧,院内交通组织更加有序高效;嘉兴市第一医院通过推行“职工让位行动”,腾出院内所有路面车位供就医群众使用,院内每天供外来车辆使用车位数从原来的327个增至1479个,增长352.3%;许多学校更是采取错时放学、引导教师周边停车并给予补助等形式,拓展停车空间,部分有条件的学校还将校门口停车接送区域移至学校内部,并合理而严格地设置校内通行路线。

  外部联合方面,一系列“组合拳”更是给力。通过依法增设临时停车位、征用社会停车资源、推广限时停车位、利用附近公共停车位等方式,统筹利用学校医院周边停车资源;依托交警、综合行政执法部门的力量,加强对学校医院周边道路和街道的整治,开展不定时抽查,全面禁止违章停车,保证车辆往来高效畅通;深化“智慧停车”模式,多平台发布停车信息,便于群众及时做出合理的出行判断;广泛开展交通安全专题教育,积极提倡并鼓励拼车出行、公交出行、非机动车出行、步行等更为环保的出行方式。

  嘉兴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仅就学校的停车难专项整治来说,实施以来,涉及学校周边停车难及交通拥堵状况得到有效改善,调查问卷显示,95%以上的家长对项目实施效果表示满意。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