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上海居民群众共商共议中心城区“停车难”问题

2021年12月03日09:32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12月2日电 (葛俊俊)“停车难”近年来一直是上海城区建设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之一,“停车难综合治理工程”也是上海市委、市政府确立的“民心工程”重要项目。为充分发挥人民建议征集工作联系群众、倾听民意、汇集民智的作用,共同推动停车难综合治理工程更好实施,12月2日下午,上海市人民建议征集办、上海市交通委、上海市道路运输局、上海市静安区人民政府联合在静安大宁公园会议中心举行“‘议’起来商量,共解停车难”主题征集座谈活动。

  座谈会上,来自静安区交通公园居民区、明园小区、谈家宅居民区、新梅共和城、阳城居民区等18名居民代表和专家学者,围绕身边的停车难问题,从不同视角、不同需求出发,分享体会感受,贡献对策建议。来自静安区建管委、房管局、规划局、绿化市容局、城管执法局等参与停车难综合治理的相关职能部门,认真聆听民声、现场解答回应,在问计于民、问策于民、问效于民中,共商停车难治理。

  参观静安区325公共绿地地下车库建设项目。肖鸣亮摄

  座谈活动前,市民代表们还参观了静安区325公共绿地地下车库建设项目。位于大宁金茂府东北侧的325公共绿地项目地上为公共绿地,地下为公共停车场,是静安区首个公共绿地结建的独立公共停车场。

  “‘议’起来商量,共解停车难”主题征集座谈现场。肖鸣亮摄

  居民们在座谈会上说道,汽车已经成为每个家庭的必需品,但停车是很多人每天最头疼的事。为了满足居民停车需求,政府、居委因地制宜,想了许多办法、做了许多实事,让老百姓切实感受到了为民办实事的力度和温度,停车难问题正在不断缓解。但是,居民们也指出,一些老旧小区“停车难”问题仍较严重,新增的泊位数量和居民日益增长的停车需求匹配度还不高,错峰共享措施可以再精细化等问题。

  他们纷纷献计献策,有的建议老旧小区要加强“外部开源”,加强与周边商务楼宇之间的共享,充分利用停车时间差,争取更多停车空间;有的建议“错峰停车”“潮汐车位”方案建议多增加时间“档位”,为居民提供更多选择;有的建议要结合土地开发同步建设,结合新建绿地、公园、学校、民防设施、社区公共服务设施等政府投资项目,配建增建公共停车设施;有的建议要周边道路、老旧厂房、高架桥下空间、闲置土地资源等建设临时公共停车设施等;有的建议停车场的收费标准还是偏高,建议加强价格监督,对于愿意长租的业主可以考虑开放优惠政策;有的建议积极响应政府节能减排政策,在停车车库建设上充分考虑新能源车需要,增设充电车位等公共设施。

  对与会代表提出的建议,静安区有关职能部门表示,将认真研究吸纳,积极转化为务实行动,让百姓看到实实在在的成效,有真真切切的体会。

  静安区作为典型的中心城区,“停车难”问题相对突出。去年来,根据上海市统一部署,静安在市区对接上下功夫,在区内协调上下功夫,在市场助推上下功夫,在精细管理上下功夫。目前,静安已提前完成预定目标,新建692个公共停车泊位,完成4个停车综合治理先行项目,新增停车资源接近400个,有效缓解部分老旧小区停车供需矛盾。同时,积极推进区机关办公大楼等机关事业单位车位向周边市民开放错峰共享,探索适合中心城区的沉井式智慧停车库创新技术的落地,努力把停车综合治理的民心工程做成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暖心工程。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