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3人被困钱塘江中 嘉兴上演海陆空联合紧急救援

沈烨婷、金雯怡
2022年01月26日09:46 |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小字号

  “船要沉了,水已经淹到我们腰,有人快喘不上气了,请你们快点来救命!”1月25日16时17分,浙江省嘉兴市海宁丁桥钱塘江海宁观潮台往外江处有人被困船中。该船由于马达损坏被困钱塘江中,船上有3名海钓人员,因船体下沉全部逃离至船头最高处,等待救援,情况万分紧急。

  接到报警后,海宁市消防救援大队立即调派硖石、海洲消防救援站和3个专职消防队,同时组织海豹救援队等民间救援力量前往处置。嘉兴市应急管理局第一时间调度具有水上救援经验的海宁海豹救援队紧急出动,并迅速报告浙江省应急管理厅,请求调派驻守在嘉兴桐乡市崇福嘉兴航空应急救援常态化备谨点的直升机参与救援工作。

  当时报警坐标位于江中心位置,据报警人说他们之前在海钓,游艇突然搁浅后马达进水逐渐下沉,而此时江上风浪较大,水势湍急,给搜救带来了一定困难,被困人员随时可能面临危险。消防接警员急中生智,通过报警人电话添加微信后,立刻共享实时定位,同时把正在现场紧急搜救的冲锋舟和救援直升机上的消防救援人员拉进群里,全程和被困人员保持联络。

  接到指令后,海宁海豹救援队30名专业救援队员迅速集结,携带2艘动力橡皮艇及相关海上救援装备,于16:45到达事故现场。应急救援直升机于16:50分接到指令,17时起飞,10分钟到达现场。17时28分,应急救援直升机成功搜索定位到被困人员位置,悬停在被困人员正上方,通过绳索放下一名救援人员。此时,事故游艇几乎已被江水淹没,3名身穿救生衣的男子正在及腰的寒冷江水中等待救援。

  17时40分,海宁消防救援人员和海豹救援队两艘冲锋舟根据定位也到达事发地点,成功将被困人员拉上冲锋舟,准备转移到岸上安全地带。此时,天色已暗,江面上能见度很低,救援人员打开照明灯以及停靠岸上的消防车大灯,为营救被困人员的冲锋舟指引回程的“生命通道”。随后,3名被困人员被送往医院检查。据悉,目前均生命体征平稳。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