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三门县供电公司:水上防汛演练 提升应急抢险救援能力

2020年08月11日14:47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进入8月台风活跃期,先后有多个台风侵袭沿海电网,防汛防台是要务。为打好汛期电网保卫战、锤炼一线抢险人员临场实践技能,8月10日,台风前脚刚走,国网三门县供电公司分批次在位于浙江三门亭旁镇邵家村湫水水库进行应急救援基干队水上演练。队员们穿上专业的救生装备,戴上头盔、护目镜,乘坐着橡皮艇,五人一组在水上进行模拟演练。

水上演练的主题是强台风过境,造成水患,部分设备被毁坏,人员被困,应急救援队带上物资和工具紧急出动。此时烈日当空,天气炎热,在五分钟紧急集合完毕后,只见他们娴熟地搬运大型的橡皮艇到水中,橡皮艇上救生绳、救生圈等一应俱全,他们朝着水库的对岸挺进,一边用对讲机时刻保持联络和信息互通。一路上喊着整齐的口号,水上演练既考验水性也考验反应能力,他们既要对搜救艇发生翻覆后,落水队员开展自救,又要将模拟失去动力的救援艇转移到安全地区,最后队员们凭借过人的体力和毅力最终救援成功、完成任务。

此外,现场演练还教会新队员有动力橡皮艇的使用、橡皮艇倾翻后的处理方法、水上救援的基本理论和方法以及溺水的救援方法。国网三门县供电公司应急队员姚光辉说:“能在水库和队友们一起进行橡皮艇的使用以及实战演练,觉得收获很大,也是对以前培训的有效巩固。”通过参与演练这样实打实的操作,磨合了队伍应急处理反应能力,熟悉各个岗位的防汛职责,培养团队协作精神。(李莎)

(责编:张丽玮、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