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救援站建在百姓身边

绍兴“15分钟综合应急消防救援圈”基本形成 

周梦琪

2021年01月30日09:58  来源:绍兴日报
 
原标题:消防救援站 建在百姓身边

“现在安心多了,企业生产安全更有保障。”前不久,绍兴市柯桥区齐贤街道的综合应急消防救援站正式揭牌,在附近经营纺织企业的王先生特意过来参与见证。该站的启用,也意味着柯桥区“15分钟综合应急消防救援圈”已基本形成。

记者了解到,“15分钟综合应急消防救援圈”是2020年绍兴市十大民生实事工程之一。早在2019年,绍兴就提出,用3年时间建成“15分钟综合应急消防救援圈”,各地以新建和现有站点相结合,计划到2021年底建成56个综合应急消防救援站,基本满足城乡15分钟灭火救援的需求。截至目前,已完成建设46个综合应急消防救援站,剩余10个正在建设中。越城区皋埠街道综合应急消防救援站2020年共出警100多次,其中,向辖区内出警85次,向辖区外增援15次,参与抢险救援及社会救助共计20次,处置及时率达100%。救援站成立至今,围绕“第一时间接警、第一时间出警、第一时间到场处置”的目标,累计救助人员50人次以上,挽回直接经济损失数百万元。

综合应急消防救援,要把握住关键的15分钟。过去一年,综合应急消防救援站发挥了重要的“救早灭小”作用。据统计,在各个综合应急消防救援站和微型消防站的共同作用下,2020年全市火灾起数、亡人数分别下降74.14%和73.91%;且均未发生较大以上火灾事故,实现了打好三年翻身仗行动目标任务。

这种“1分钟启动响应,15分钟内到达”的救援速度,让广大群众和企业吃下了定心丸。“我们今后将承担安昌街道和齐贤街道的灭火救援、抢险救灾等各类应急救援任务,到达救援现场可节省15至20分钟。”齐贤综合应急消防救援站站长俞哲文告诉记者。

(责编:康梦琦、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