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完善人代会议事组织体系 丰富和规范议事活动

宁波市通过修改后的《宁波市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

黄合
2022年01月28日08:15 | 来源:宁波日报
小字号

  1月27日上午,宁波市十五届人大七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修改后的《宁波市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

  这是宁波市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自2005年制定以来的第二次修改。宁波市人大及其常委会贯彻党中央关于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要求,对照宪法和有关法律的规定,总结宁波人大工作经验,进一步规范完善会议制度和工作程序,确保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

  修改后的《宁波市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共十章七十七条。此次修改,增加了宁波市人民代表大会的指导思想,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持全过程人民民主;细化了会前各项准备工作,严格会议请假制度和会议纪律,明确了遇特殊情况大会可以提前或者推迟召开;完善了主席团、常务主席、代表团团长和大会秘书处职责表述;根据预算法,对计划、预算审查批准后的调整程序,以及五年规划纲要草案和中长期规划纲要草案的审查、批准、调整程序作出规定;适应监察体制改革需要,增加了市监察委员会相关条款和内容;加强了会议公开、数字化保障、为代表履职提供便利等内容。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