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国网绍兴供电公司打造新型有源配电网 保障山区用电可靠

2022年01月28日11:15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1月25日,国网绍兴供电公司通过配电自动化主站平台远程控制位于绍兴南部山区的线路末端发电机,并成功将其启动,以小成本解决了该线路末端支线长期存在的单电源困境。

改造后的山区电网将更加可靠。孙雯摄

  据悉,该10千伏青坛A716线位于绍兴市南部山区,沿线村落分布呈现“小而多”特征,供电范围广,整体线路供电半径大且网架结构单一。一旦线路出现故障,极易对沿线村民生活用电造成长时间的影响。

  国网绍兴供电公司车头供电所负责人劳剑锋介绍,近年来,当地电力部门持续对辖区山中电力长廊进行整体改造升级,通过增设智能开关等方式,大大提升了该线路供电质量,但线路末端的11个台区因地势缘故仍长期成为“电力孤岛”。

  由于传统的线路升级方案投资金额、施工难度、后续维护难度高,依据“源网荷储”多元融合高弹性配电网思路,国网绍兴供电公司创新性建设有源配电网,通过自主设计研发远程控制模块,以安装“量子+”遥控发电机替代传统末端联络提升方案,在投资金额降低90%的情况下,使该区域内配电网具备独立微网运行功能。

浙江绍兴供电公司对山区电网进行升级改造。孙雯摄

  该方案解决了线路故障时影响居民面积大、时间长的难题,在保障用户侧不停电的前提下,实现对线路综合检修和改造提升。同时,作为出力可控的发电机,该有源配电网相比于新能源有源配电网可以更高效地参与用电侧的峰谷调节,实现配电网侧削峰填谷、调频、调压和孤岛运行等多种应用功能。

  国网绍兴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复制该有源配电网改造思路,从源头上解决山区线路单辐射供电、末端大分支、供电可靠性差的问题,切实提升山区供电可靠性,以源网荷储互动与多能互补为支撑,为建设新型电力系统、打造多元融合高弹性电网提供更多的绍兴样板。(王乾鹏、李爽、孙雯)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