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绍兴:打造绿色能源金融评价体系 助推产业低碳化发展

2021年11月05日16:54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绍兴港峰医用品有限公司综合评价分值88.30分,属于低能耗企业,绿色能源评价结果A级。”11月3日,国网绍兴供电公司通过绿色能源金融评价体系,对绍兴港峰医用品有限公司进行综合评价,并将结果反馈给中国人民银行绍兴市中心支行,作为机构授信审批的一项重要参考指标。

工作人员通过绿色金融评价指标体系平台,对重点保供企业进行绿色能源综合评价。许杨摄

  绿色能源金融评价体系是国网绍兴供电公司研发的绿色能源金融评价体系,目前已覆盖绍兴地区银行业金融机构授信体系。该体系通过行业能耗强度评价、企业能耗强度评价、企业能耗趋势性评价、企业能耗稳定性评价、企业排污水平评价、企业碳排放强度评价、企业低碳转型评价7大类25个指标进行综合判定,将企业分为A、B、C、D、E五大等级,企业等级高低将作为绍兴全辖银行机构授信审批的重要参考,绿色能源评价结果较好、能耗降低成效显著的企业将被给予贷款额度提高、绿色通道办理、利率优惠等差别化政策。该体系的建立在为企业进一步解决资金难题的同时,还引导企业树立低碳意识,推动产业链向着智慧绿色低碳化发展。

  目前,首批试点1600余家高压供电制造业用户绿色能源评价结果已在线下开展运用,绍兴全市范围内10000余家高压供电的制造业用户评价结果统计工作也已进入收尾阶段,首批28家银行将共同参与绿色能源金融评价体系运用和产品落地。

国网绍兴供电公司绿色金融评价指标体系平台上线。国网绍兴供电公司供图

  “我们积极推进碳资产金融创新业务,目前绍兴已有7家拥有碳配额的发电企业,通过碳排放权抵押贷款业务,取得1.3亿元的低息贷款。”国网绍兴供电公司财务部相关负责人朱金尧介绍,公司为997家重点保供企业争取到了10亿元再贷款低息优惠资金,确保企业不因资金问题影响正常生产经营。

  今年初以来,国网绍兴供电公司携手绍兴当地多家银行,在推动能源清洁低碳转型、新型电力系统建设、能耗双控、电力保供金融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通过向发电企业开展碳排放权抵押贷款业务,为重点保供企业争取再贷款低息优惠资金,切实为企业纾困解难,助力能耗双控与电力保供。(王乾鹏、徐瑜琼、孙雯)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