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杭州举行第四十三次疫情防控发布会

杭州:疫情传播链相对清晰 总体风险可控

王艳颖
2022年01月29日08:04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1月28日下午,杭州举行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四十三次新闻发布会。杭州市卫健委、市商务局、杭州市滨江区相关负责人和有关专家介绍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会上通报,2022年1月28日0—12时,杭州报告新增本土确诊病例8例,分别为富阳区4例、萧山区3例和滨江区1例。截至1月28日12时,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30例,分别为滨江区16例、萧山区7例、富阳区4例、上城区2例和西湖区1例,均为轻症。无报告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

  在30例确诊病例中,有3例为主动就医时发现,4例为在封/管控区筛查发现,其余23例均在隔离点检测发现。另外,在这30例确诊病例中,有4起家庭聚集性疫情,共涉及9人;而在另一场婚宴的参加人员中则检出7人阳性,该场婚礼也成为此次疫情的放大场所;在确诊病例中,有7名感染者住在滨江区长江西苑小区或在该小区工作,呈现出聚集性特点。目前,杭州中风险区域1处,各相关涉疫场所均已进行分类管控和环境消毒等工作。

  杭州市卫健委副主任王旭初在会上表示,根据流行病学调查情况提示,专家研判认为本次疫情传播链相对清晰,总体风险可控,但后续仍可能会陆续出现多例阳性感染者。

  浙江省疾控中心副主任楼晓明表示,目前,奥密克戎变异株已成为全球优势流行株,我国已经有多个省份发生奥密克戎变异株引起的本土疫情。

  杭州本次疫情经过基因测序分析,证实也是由奥密克戎变异株引起的。

  当前,气温降低,加之春节来临,人员流动频繁,疫情防控形势更加严峻,专家建议广大群众要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树立“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理念,做好个人防护,自觉配合落实疫情常态化防控措施。一旦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嗅(味)觉减退、鼻塞、流涕、咽痛、肌痛和腹泻等症状,应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尽快至发热门诊就诊,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并关注自己和家人健康状况。同时,在健康情况允许的前提下,积极接种新冠疫苗。

  针对近日大家关心的杭州全市核酸检测点配备情况,王旭初在会上作了介绍。目前,全市共启用核酸检测点914个,采样台2406个。在采样过程中,相关部门也关注到了个别采样点出现的“排长队”现象。为此,杭州市卫健委将进一步加强采样队伍的组织和管理,依据排摸的人员底数,分时段通知市民有序排队参加采样;同时,根据人员分布和居民区的实际情况适时调整采样点布局和数量,以确保市民能够就近就便参加采样。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