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桐乡以风险大排查筑牢清廉水务首道防线

杨茜

2021年04月01日09:15  来源:嘉兴日报
 
原标题:桐乡以风险大排查筑牢清廉水务首道防线

  “以前,企业污水采样都是固定的人员,按月一次性下发采样计划,采样检测人员与企业接触很多。现在,我们对企业的污水采样采取按月片区轮换机制,服务不减,廉政风险减少了。”干了几十年污水采样工作,说起如今的工作新变化,嘉兴桐乡市凤栖水质检测公司采样检测员老杨很感慨。

  桐乡市凤栖水质检测公司隶属于桐乡市水务集团。“此次污水采样检测新变化源于该公司新制定的《污水采样廉洁工作纪律规范》,而这一规范的出台,又源于我们前期进行了廉政风险大排查行动。”桐乡市水务集团纪委书记唐建良说,该排查以监督制约公权力为核心、岗位职责为基础,突出业务操作、项目招投标、工程实施、财务管理等重点,采取员工自查、派驻纪检监察组点题查等方式,将普查和专项查相结合,在集团内部和各下属子公司进行。

  “这类风险排查就像给我们‘拍了片’,把隐藏的风险点都照出来了。”桐乡市水务集团财务部部长杨丽婷说,“原先,我们各水务管理所预收缴款清单是手工登记的,营收报装系统上线好几年,一直未通过系统进行核对,这当中也存在廉政风险。”

  桐乡市水务集团此次廉政风险大排查行动共排查出630个廉政风险点,涉及223个岗位。集团把排查出的风险点按高、中、低分级管理,按照高风险重点盯防、中风险持续跟踪、低风险常规提醒的原则,逐项制定防范措施632条,编制流程图16张,健全完善制度43个。

  排查中,针对镇(街道)水务管理所营业窗口收取的现金工程预收款可能被截留挪用的廉政风险,集团完善了《桐乡市水务集团有限公司财务管理暂行办法》,修改规范岗位考核、奖惩办法、内部监督等内容87项;针对抄表工存在估表、未催费等风险,集团又开发了智慧水务系统,采用记录行动轨迹、随机抽查要求拍照佐证的方式,真正以大数据监督精准防范、化解风险,该系统当前已经开始试运行。

  “排查无死角、管理不缺位、制度不缺席,清廉水务的反腐倡廉首道防线才算筑牢了。”唐建良说,接下来,集团还将持续开展对制度执行情况的检查,确保廉政风险控得住、整改措施落得实。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