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外形“俊俏” 内在“智慧”

绍兴:五大亚运场馆年底全部竣工

诸丹萍
2021年11月25日08:43 | 来源:绍兴日报
小字号

  随着亚运会开幕的日子日益临近,绍兴市亚运场馆建设也进入最后的关键阶段。记者从绍兴市亚筹办获悉,对标亚运标准及国际赛事A级要求,绍兴市投资23.43亿元推进5大新建(改造)项目,其中绍兴市奥体中心、中国轻纺城体育中心和鉴湖足球训练场亚运部分已陆续完工,柯桥羊山攀岩中心、绍兴棒(垒)球体育文化中心将于年底前竣工验收。

  绍兴棒(垒)球体育文化中心将进行杭州亚运会棒球、垒球项目的相关比赛。该项目共占地245亩,目前已完成主体施工,正在有序推进墙面装饰、内部装修,形象进度达87%。棒球项目功能区包括棒球主副场,集训中心以及体能训练馆。垒球项目功能区包括垒球主副场。

  绍兴棒(垒)球体育文化中心设计以绍兴的纺织与丝带为切入点,让建筑和平台以丝带的形态将各个场馆联系起来,并与城市街道相连接,成为街道网络的一部分。同时将绸带、书卷、瓦顶等的曲线元素运用到建筑立面上,唤起民众对地域文化的集体记忆。值得关注的是,垒球主副场采用的是地景化设计,可以使场馆消隐于景观环境之中,整个项目的屋顶和地面都能成为市民活动的场地。

  柯桥羊山攀岩中心的设计也颇具绍兴特色,完工后的攀岩中心就像一个蚕茧,这个设计提炼自江南水乡丝绸产业文化符号,并融合轻纺纺织物特有的飘逸质感,提取攀岩等极限运动中力量与动感的美学线条,通过框景借景的手法引入羊山石城现有风景,形成了建筑形象与运动主题契合的设计概念。该项目总用地面积约18000平方米,建筑面积约9000平方米,包括比赛场地、热身场地、室内馆等,目前形象进度达80%,承担杭州亚运会攀岩比赛项目,届时将产生6枚金牌。

  “智能亚运”是中国轻纺城体育中心体育馆和绍兴奥体中心体育馆场馆改造中的一大亮点。中国轻纺城体育中心体育馆采用高标准建筑智能化系统、多路专用网络系统、专用安保系统和视频系统等。改建升级后的奥体中心亚运篮球比赛场馆,同样充满科技感,在修复原沉降地面的基础上,对原运动木地板全部进行更换,由原基层硬连接方式改为悬浮式弹性基层,使之适应不同球类比赛的使用要求。

  鉴湖足球场位于柯桥区鉴湖旅游度假区内。作为亚运足球训练配套场馆,总用地面积约5200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10000平方米。球场共有四片场地,其中标准足球场地一块、足球训练场地三块,标准足球场设置休息室、训练室、新闻接待室等功能用房,亚运部分已完工。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