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浙江交工:全力战冰雪 守护回家路

2022年01月29日13:37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杭金衢高速杭州段小雨转小雪,路面轻微积雪”“杭州绕城西复线中雪,路面有积雪”“嘉绍大桥小雪”“杭瑞高速杭徽路段路面积雪”……1月28日起,浙江迎来雨雪低温天气。浙江交通集团下属浙江交工顺畅养护公司、交工养护公司所管辖的杭金衢、诸永、杭徽等10余条高速公路受到不同程度的雨雪袭击。

  正值春节返乡高峰,又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两家养护公司围绕“冲锋在前、拼搏在先”的要求,向员工推送了坚守在岗倡议书,下属共67个抗冰雪驻点、2223名应急抢险人员留守一线,为广大群众的回家路保驾护航。

坚守在岗的应急抢险人员。浙江交工供图

  “晚上8点多就开始撒融雪剂,已经撒了183吨了。”抢险人员说。1月28日17时许,杭徽白果至三阳路段下起大雪,不到两个小时,路面就积起了雪,杭州北区域中心“闻雪而动”,融雪剂撒布车、推雪板齐上阵,经过多轮的撒融雪剂、推雪作业,于1月29日9时许恢复了路段的通行。

  1月28日19时许,杭州绕城西复线奇坑隧道附近开始下雪。接到监控中心指令后,杭州南区域中心应急队伍分组对舞阳至富阳西路段进行第一轮融雪剂撒布,重点对桥梁、隧道口、长大纵坡及弯道路段以及各互通匝道等易积雪积冰路段进行撒布。随着时间的推移,雪渐南下,7支抢险小分队应令有序投入到各自路段的抢险中,采取“全机械递队”作业法,撒布融雪剂并使用推雪板推雪、吹雪车吹雪,至1月29日早上8时,经过10多个小时连续奋战,顺利完成杭州绕城西复线抗冰除雪任务。

  “嘉绍大桥开始下雪了,桥面温度0.3℃。”1月29日凌晨1时许,在10.14公里长的嘉绍大桥上,一抹抹橘色身影在夜空下“舞”动。收到抢险指令,昼夜坚守在驻点的党员冯国军第一时间组织3支应急小分队奔赴现场,指挥2支封道组对双向12车道进行封闭,随后安排人员撒布融雪剂,于上午6时27分全面撤除抗冰雪作业,不到5个小时便完成了封控、撒融雪剂、除雪及解封工作。

铲雪车工作中。浙江交工供图

  1月28日21时许,浙北区域杭州二绕路段雪量明显增大,除雪队伍采用“四梯队”除雪工作法,4台铲雪车编为一组,以纵向梯队方式铲除路面积雪,共计作业2.5小时。为防止后续大面积积水路段结冰,养护人员还在清雪后的路面上撒布融雪剂。

  据悉,顺畅养护公司面对辖区山区路段随时可能出现的路面积雪、道路结冰等情况,加大道路巡查频次,开展雪前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并提前在桥梁、隧道口、长下坡、弯道等重点路段设置应急物资储备点、摆放融雪剂,提高抗冰除雪工作的及时性和有效性。同时,该公司利用信息化资源共享优势,通过“路面桥面温度远程监控系统”精准获取道路的温度数据,第一时间做好低温地区桥面融雪剂撒布作业等准备工作。

  据统计,浙江交工下属两家养护公司共储备推雪板268块、撒盐机169台、吹雪车27辆、滚刷车2辆、抛雪车2辆、融雪剂7363吨及各类所需的警示标牌、麻袋等。截至1月29日中午,两家公司共投入作业人员707人次、吹雪车8台次、撒布车92台次、推雪车72台次,共撒布融雪剂639吨。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努力为每一位踏上春运的“返乡人”保驾护航。(王丁、王东妮)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