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原创

2022新春走基层|春运路上 防疫不松懈

张帆
2022年01月30日20:01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春运期间,火车站里人头攒动。人员高度密集的情况下,防疫工作成了重中之重。

车站在安检处配备了体温智能监控系统。人民网 张帆摄

在铁路嘉兴南站,防疫措施进行了“升级”。嘉兴南站党支部书记包国良介绍,车站不仅对进出站人员查验健康码和行程卡,还特别对行程码带“*”的旅客进行询问。“比如最近杭州出现了疫情,虽然有过杭州旅居史的乘客都会带‘*’,但只有杭州滨江区和萧山区的部分区域被列为中风险区域,来自其他区域的旅客只要填写疫情防控行程申报承诺书,就可以顺利进站。”包国良说。

行程码带“*”的旅客在填写疫情防控行程申报承诺书。人民网 张帆摄

同时,防疫人员对候车大厅的安检区、闸机等重点区域进行消毒。据了解,车站加密了消毒频次,车站公共区域预防性消毒和重点部位擦拭消毒均为4小时一次。

“防疫宣讲团”提醒旅客带好口罩,注意自身防护。人民网 张帆摄

此外,嘉兴南站还有一支“防疫宣讲团”,这是一支由车站工作人员中的青年党员、团员组成的队伍,他们利用休班时间在车站内每半个小时进行一次巡视,为旅客开展防疫知识宣讲,提醒他们在公共场所做好个人防护,要求旅客戴好口罩,并对口罩有污、损现象的旅客免费提供口罩。“春运期间,我们的工作人员都佩戴着口罩,看不见脸上的表情,所以就定制了一批微笑口罩,希望在春运路上为旅客们送上一份好心情。”“防疫宣讲团”成员、嘉兴南站团支部书记郑家辉说。

(责编:张帆、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