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戴口罩扫码测温有序出入

春运首日 铁路湖州站客流平稳

董梁
2022年01月18日08:55 | 来源:湖州在线
小字号

  1月17日早上6时35分,铁路湖州站,首班D3211次列车准时发车。当天,为期40天的2022年春运大幕正式开启,除夕火车票也正式开售。

  春运期间,出行旅客需要注意什么?票源是否紧张?相关部门推出哪些春运保障措施?记者为你搜罗一手信息。

  记者直击春运第一天

  “先准备出示行程卡,再刷身份证。”春运首日,铁路湖州站进站口滚动播放着进站提醒。记者走进站内发现,湖州站赶在春运前完成了一楼候车室的改造。现在进站候车区域一楼二楼全面开放,进口处增加了两台新式安检仪,进站安检更加便捷。

  “在车站的售票厅、进出口、候车室,我们都增派了人员,进行测温验码工作。”湖州站有关负责人介绍,这些天,他们在候车室加强了乘车环境和设备的消毒,同时引进消毒机器人,强化了区域消毒工作。

  据悉,春运期间,旅客到湖州站购票和乘车需全程佩戴口罩,出示健康码和行程卡,去北京的旅客,还需下载核验北京健康宝并提供48小时核酸检测报告。

  客流以务工人员返乡为主

  记者发现,相比往年春运,今年春运首日出行旅客平稳,人数并不多,客流主要以务工人员返乡为主。

  “学生客流已在本月上旬基本运送完毕。春运第一天,客流预计在8至9千人次。”湖州站相关负责人说,现在务工人员返乡主要以湖北地区、四川地区、贵州地区、安徽地区这四个方向为主。截至目前,湖州站发往贵州地区票源较为紧张,车票基本已经售完,其它地区票源均较为充足。

  春运期间,湖州站计划增开15趟列车,主要开行方向以亳州南、西安北、郑州东、阜阳西等方向。

  出行旅客在乘坐列车前,最好预留1至2小时提前到达车站进行实名制安检,以防漏乘,旅客出门如忘带身份证,可在铁路12306APP内申请临时身份证明,以便快速进站乘车。

  交通执法队员护航出行安全

  为进一步规范春运期间道路客运市场秩序,营造安全、有序的春运交通运输环境。春运第一天,湖州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在全市范围开展护航春运客运市场“利剑1号”整治行动,该行动将为期40天。

  1月17日上午,湖州市交通执法队和各大队执法人员赶赴杭宁高速湖州北收费站、306省道超限运输检测站、104国道超限运输检测站、湖城公交首末站等地开展执法检查和疫情防控宣传。

  截至1月17日下午2时,整治行动出动执法人员247人,共检查车辆513辆,检查船舶49艘,查处案件48起。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